美媒:中国或面临癌症危机首因系医患不信任

作者:迪迪·柯尔斯滕·塔特洛,田颖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9 08:11:00
分享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18日文章,原题:在中国,癌症率上升,但信任依然缺乏 近年来,中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固然和环境污染有一定关系,但其他一些因素也不容忽视,例如人口老龄化、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

虽然中国癌症发病率仍低于美国,但是美国发病率呈下降趋势,而中国却在上升。中国的癌症死亡率更高,每年约有250万人死于癌症,美国预计今年将有约58万人因癌症死亡。这个现状不禁让人感到疑问:当不断上升的发病率挑战问题多多的医疗体制时,中国是否受到两面夹击?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可能面临癌症危机的首要原因是,病人和医生之间的不信任。中国媒体经常报道称,患者及其亲属向医生发泄愤怒,甚至对医生进行人身攻击,这种不信任源于人们认为医生谋取私利、不称职或是腐败。

文章称,医生害怕医院管理者责备他们出现“医疗伤害”或导致患者死亡,因此他们所做的就是保护自己,而没有最大限度地为患者着想。来自中国的肿瘤科护士露西·卢(音)在文章中写道:“我们试图用有限资源服务于庞大人口,而中国的医生保护体制仍是个大问题。如果治疗结果不好,医生就是罪人,除非他们能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这名护士写道:“西方医生把疑难病症视为挑战,而中国医生则首先考量自己的风险,对帮助患者犹豫不决。”文章还认为,很多时候缺乏人情味也是个问题,“医院不愿意病人死在本院。缺少为垂死病人提供的收容所”。

随着一个个癌症村的出现,随着河流和水井里的水因为污染变成各种奇特颜色,随着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中国医生的反应是最有说服力的:他们关心患者、热爱祖国。但是至于体制是否允许采用最佳方案,他们知道还存在严重问题,并且找不到简单的解决办法。(作者迪迪·柯尔斯滕·塔特洛,田颖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