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一季报显示:多数基金一季度减仓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19 07:25:00
分享

昨日,首批基金一季报出炉。海富通、华宝兴业、华泰柏瑞、汇丰晋信和诺德基金5家基金公司旗下91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披露2013年一季报。综合来看,一季度,大多数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在减仓。

部分基金减仓超20%

一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一条攀高回落的曲线,上证指数下跌1.43%,行业之间分化明显,结构性行情特征突出。受益于结构化行业,主动偏股型基金仍表现良好。

首批公布季报的基金中近八成一季度实现盈利。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收益增长3只基金一季度盈利分别为7.6亿元、4.53亿元、2.95亿元,表现较佳。海富通精选、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一季度录得利润均在1亿元以上。

但一季度,部分公募基金的仓位也在冲高后出现回落。据统计,首批公布一季报的5家基金公司旗下28只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去年四季末算术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3.69%,与去年四季度85.09%的仓位相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减仓的20只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中,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减仓幅度最大,股票仓位由去年四季度的93.95%下降至69.9%,降低了24.05个百分点。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仓位为77.22%,较前一季度降低12.19个百分点。海富通国策导向、华宝兴业大盘精选、诺德中小盘减仓幅度超过7个百分点。

8只加仓基金中,去年三季度成立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加仓明显,一季末仓位达84.95%,较前一季度增仓30.04个百分点。此外,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诺德优选30、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加仓幅度超过6个百分点。

二季度要控制仓位

对于后市,一季度大幅减仓的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经理刘自强指出,市场在跌破 2300点后,情绪已经发生较大转变。未来从经济上来看,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会进一步拖累弱复苏的进程;而 IPO的即将开闸对市场供求也将产生负面冲击;持续上涨的小盘股也再次出现泡沫化的迹象。因此二季度的市场可能将面临更大的震荡风险。

综合目前的市场情况,刘自强认为,可适当控制仓位,但结构上应尽量规避高估值和强周期品种,适时加大对节能环保、政府投资、低端消费等行业的投资。

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程岽认为,二季度市场将会处于一个震荡格局。鉴于上半年相对环境较好,资金对市场或将依旧充满着眷恋,所以结构性机会可能依然较多。程岽表示,后续会关注中游景气度、下游开工数据、社会融资总量增速、资金成本变化和 IPO开闸情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