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20%本田称未受影响 一汽或打扭亏为盈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4-19 07:20:00
分享

日元贬值20%本田称未受影响 一汽或打扭亏为盈

编者按: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日本近日也打开了“印钞机”,引发日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大幅贬值,其中对人民币半年就贬值了20%。中日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往来密切,日元大幅“开闸放水”,国内与日本结合紧密的相关产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至于具体影响,则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本报记者 胡仁芳

据央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3年4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日元对人民币6.3574元。去年10月18日,100日元对人民币7.9534,相隔半年时间,日元对人民币贬值20%。

日元贬值,相关公司颇有些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意味。“日元贬值,对以日元结算或竞争对手为日企的企业来说,这无疑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但对一些零部件从日本进口的企业来说,又形成了利好。”有不愿具名接近央行研究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相关车企来说,“一季度日元贬值为一汽轿车带来的成本下降预计可拉动公司约3亿元的业绩,公司2013年业绩或将扭亏为盈。”瑞银证券研究员邹天龙表示。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部何泓则告诉表示,“日元贬值体现在业绩上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还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表现,并且本田零部件在中国国内采购的比例很高”。

本田国内生产居多未受影响

“在中国销售的本田汽车,除了讴歌品牌部分需要进口,其他车型基本都是在中国国内产生,只有很小部分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何泓补充道,零部件供应在国内采购的比例很高,基本都是在国内采购的。

言下之意,日元贬值给公司国内业务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公司最近的销售情况已经在逐步好转,本田也在通过加快新车型、新产品、新技术投放的速度,以及在服务和销售网络上投入更多,以期让顾客更加信赖本田。”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报部何泓表示。

与此同时,针对近期日本四大车企因安全气囊缺陷召回近300万辆汽车一事,何泓告诉记者,本田主要涉及加拿大生产的车型,相关车辆所占整个销售收入的比例非常小,“在国内也涉及到了,主要是进口销售的车型,而且是从2001年到2003年左右生产的,比较旧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本田此次召回行动,通过网络等方式联系到的消费者,所涉及车辆共有2312辆。“公司对相关的问题零部件进行更换,规模没有很大,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不会很大。”何泓表示,该项工作还在进行中,“不可能当天宣布召回几天内就能全部收回,都是陆陆续续的。”

而在即将举行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讴歌和本田均有一款全球首发的车型亮相车展,同时,本田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也有各自的新车型要在车展上发布。“我们也会在车展上向大家介绍一下去年公司的利润情况,以及一些项目的进展情况。”何泓告诉记者。

一汽轿车受益或扭亏为盈

对于一汽轿车来说,2013年一季度迎来了开门红。4月16日,公司刚刚发布了一季报,2013年1月-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归属于上述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达3381%。

“公司一季度业绩远远超出市场先前预期,公司马自达平台车型需要从日本进口大量零部件,报告期内日元大幅贬值10%,预计一季度日元贬值为公司带来的成本下降拉动公司约3亿元业绩。”瑞银证券邹天龙表示,同时,公司从2013年1月1日起,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发生变更,预计这为公司一季度贡献了约0.7亿元的利润。

日元贬值让一汽轿车受益不浅,除此之外,邹天龙也给一汽轿车算了一笔账,公司的零部件进口主要通过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从过去三年公司的关联交易金额数据推断,公司单车进口零部件的成本约为4万元。在全年日元平均贬值幅度为15%的假设下,预计公司单车成本下降约为6000元,若公司全年销量依然维持在23万辆,预计日元贬值对公司全年税前业绩贡献约为13.8亿元。

“考虑到日元贬值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公司修改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带来的利润贡献,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可达到12.2亿元左右。”邹天龙表示。

不得不说,日元贬值给公司带来的影响确实很大,或有望带动公司2013年业绩扭亏为盈。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