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业寒潮不退 企业寻出路求破局

作者:董冠洋 刘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1 14:39:00
分享

中新社广州4月21日电 题:中国光伏业寒潮不退 企业各寻出路求破局

作者 董冠洋 刘烨

“今年一季度订单还下降了50%,现在光伏利润这么薄,公司都是靠其他业务支撑着。”虽然当下中国外贸整体有所回暖,但光伏业的惨淡,还是让浙江金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业务主管张斌忍不住叹息。

2012年,中国光伏陷入行业寒冬。美欧先后对华挥起“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大棒,特别是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发起的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占中国全年涉案总额的73%。

受此影响,201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下降35%,其中太阳能电池组件出口下降40%以上。据商务部初步统计,将有40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就在上月末,曾为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已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这股来势汹汹、迟迟不退的寒潮让“行业细胞”光伏企业体会到了切肤之痛。“这几天来咨询的才20多个客商,以前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到300张名片。”在第113届广交会上,广东宝星电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海外销售经理张奇抱怨,去年来“薄利”已再降40%-50%,而现在看来“多销”亦难见起色。

当然,受“双反”影响的不只中国光伏业。据报道,近日欧洲700多家光伏企业已联名致信欧盟贸易委员,要求取消或于六月初裁定的对华制裁,称否则或将危及欧洲整个太阳能产业链和就业增长。

虽然找到了“同盟军”,但记者采访的多家中国光伏企业仍表示,“欧盟征税基本是‘板上钉钉’了”。

无山可依,唯有自救。事实上,自去年“双反”苗头一出,中国光伏企业已纷纷开始探索出路,力推转型,在寒冬中求破局。

“我们就是从2012年开始,从此前的单纯贸易转向‘出海’建发电站”,江苏辉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销售经理邓子旭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通过业务转型,向客户提供包括金融、保险在内的更加复杂、附加值更高的业务,从而将价格上涨比较合理地融入附加值,抵御了“双反”对价格造成的直接压力。

而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的转型,似乎比江苏辉伦更进一步。高级销售专员管智敏介绍,目前其业务内容已经从电站类项目,转而瞄准电脑、手机、LED光源充电等便携式民用产品。

“说白了,以前是赚国家的钱,现在就是要按市场需求来,赚市场的钱。”在管智敏看来,此前光伏企业一面倒向国家政策,现在要紧贴市场需求,以减少系统风险。

“我观察了周围的展位,为什么位置好还那么冷清,就是因为没有紧盯市场,研发没跟上!”与其他冷清的光伏展位相比,人气很旺的展位无疑给了王春莲更多自信和底气。

王春莲的公司浙江三科电气集团并不出口电池板,而是产销包括电池板、控制器、逆变器等部件的太阳能系统,即“小型绿色无噪音发电机”,因此去年不仅未受“双反”打击,反而因电池板价格下跌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业绩逆势上扬。

“我们都是自主知识产权。”王春莲自豪地告诉记者,其公司每年将10%的收入投入研发,技术升级根据客户反馈紧跟市场需求。

事实上,让王春莲企业业绩逆势上涨的另一原因,还在于其根据行业特点,瞄准新兴市场。“我们主要出口中东和非洲,当地太阳能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又跟不上,而且市场平稳不受美欧‘双反’影响,对我们的产品需求很大。”

“玩家会死,但产业不会死”,邓子旭告诉记者,个别企业会在产业升级、市场环境变化下被淘汰,但光伏行业作为“绿色、可再生、最稳定、最免费”的太阳能行业,是无论如何不会结束的。

邓子旭称,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化,企业应作出前瞻性调整,“我们是不会退出这个行业的”。(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