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乙醇燃料市场受冲击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4-21 14:36:48
分享

巴西乙醇燃料市场受冲击

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国油的汽油进口量创下新高,这令国内乙醇燃料生产商怨声连连。他们认为,增加汽油进口量给国内乙醇生产带来了压力。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乙醇生产国及最大糖类生产国,巴西此举将影响整个燃料市场。

经济危机以来,巴西经济复苏缓慢。为拉动消费,巴西政府实施了降低汽车购置税和车贷利率的政策,汽车销量增速迅猛。巴西2012年的汽油消费在2011年397亿升的基础上增长了11.9%,柴油消费增长了7%至559亿升美元,在国内生产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巴西国油只能加大成品油进口。

对此,巴西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阿德里亚诺·皮亚雷表示:“巴西国油预计到2020年进口255亿升汽油,占到国内汽油消费总量的一半,较2012年的36.8亿升增涨了7倍左右。同时,由于售价低于进口成本价,去年巴西国油炼化产业亏损达175亿美元。”2008年巴西大规模油田的发现使其成为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但此后公司业绩并没有多少亮点。

巴西总统罗塞夫希望通过控制汽油价格来抑制通胀,但此举同样压低了糖类乙醇的价格,这直接导致乙醇产业投资陷入停滞。近年巴西年通胀率基本位于5.7%左右,接近中央银行的预估上限。由于劳动力市场紧缩,低利率推高了消费品价格。巴西财政部长早前称,燃料价格今年可能将会上涨。

早在上世纪20年代,巴西就开始使用乙醇汽油。虽然巴西石油资源缺乏,但盛产甘蔗,于是政府着力研发用甘蔗生产蔗糖、乙醇的成套技术。生物乙醇之前占到巴西燃料销售的20%以上,使用范围甚至超过汽油,但目前其竞争力只在巴西两个州较高。由于生物乙醇占到混合汽油比重的1/4,高价乙醇也随之抬高了混合汽油的价格。巴西政府被迫在2011年底将汽油中的乙醇含量降至20%,以防止其助涨通胀率,然而投资商的信心因此大受打击。

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巴西对乙醇新产能的投资从2008年的64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2.56亿美元。巴西生物燃料产业分析师多拉认为,由于国内加大对进口汽油的依赖,燃料乙醇需求明显下降,国内乙醇产业几近瘫痪。

美林银行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巴西国油汽油售价仅为国际价格的85%。据巴西咨询公司Archer分析,目前巴西乙醇价格在过去6年里,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近来,巴西加油站乙醇汽油每升价格为1.02美元,而汽油价格是1.4美元。消费者希望加油站的乙醇汽油价格比普通汽油低30%,因为前者能量密度不如后者。

巴西圣保罗州蔗糖联盟总裁伊丽莎白·法里纳称,经济形势导致部分甘蔗厂倒闭。去年,巴西14个甘蔗加工厂倒闭,而此前已有16家关闭。巴西投资分析师菲利普·罗查称,加大海外汽油进口量将对乙醇产业带来严重打击,由于行情不景气,糖类乙醇生产商无意增加产能。他们此前曾认为乙醇占巴西国内能源供应的比重将稳步增加,但目前形势不容乐观。

巴西乙醇生产商Grupo Maubisa曾是全球第二大独立甘蔗种植商。Grupo Maubisa总裁比亚吉表示,如果不新增产能,巴西无法实现到2021年乙醇产能增长3倍的目标,所谓的雄心壮志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政府对乙醇产业漠不关心,生产商又无法获利,为什么还要求他们新增产能?”

法里纳称,如果明年巴西政府按照国际市场价格出售汽油,乙醇生产商的利润将有所提高,产能也将随之扩张。据悉,巴西政府今年1月将汽油零售价格上调了6.6%,但这并不足以提振乙醇产业。

法里纳表示:“过去四年,我们新建了65个乙醇加工厂,事实上,实现2021年新建100个加工厂的目标没有多少压力。但是政府应该更多关注燃料乙醇产业,给与其更多发展空间,而不是一味压低普通汽油的价格,使燃料乙醇失去竞争力。另外,巴西政府应该早作打算,而不应该等到局势无法扭转时才醒悟。因为重新雇佣大量劳力及恢复闲置产能都需要时间,这并不是说做就能做到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