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煤炭出口遇瓶颈

作者:王晓苏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4-21 14:36:48
分享

本报讯 由于铁路运力遭遇瓶颈,加上煤炭价格持续低迷,俄罗斯今年煤炭出口增长率或将再度受创。

伍德麦肯兹公司首席分析师鲁迪·瓦恩近日表示,整体来看俄罗斯今年煤炭出口增长将相对放缓。俄罗斯今年的煤炭出口量增长或将低于10%,约为8000万吨。俄罗斯是全球第六大煤炭出口国,其煤炭供应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

鲁迪·瓦恩认为,由于今年俄罗斯港口无新扩建计划,而港口运力已经接近饱和状态,煤炭市场遭遇运力瓶颈。这将严重影响俄罗斯今年的煤炭出口增长。

俄罗斯港口煤炭离岸价格(FOB)目前为90美元/吨。随着价格接近盈亏平衡点,许多俄罗斯煤炭出口商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节约成本,以提高出口收益。即使面临亏损,位于偏远地区的煤矿企业也不敢轻易削减产量和解雇工人,因为这将带来负面的社会和政治影响。

据煤炭出口商预计,如果今年下半年煤价能够上涨,俄罗斯海运动力煤总出口量或将增至8000至8200万吨。但如果价格仍保持在目前水平的话,今年俄罗斯的动力煤总出口量或将接近去年的7500万吨。

出口市场遭遇瓶颈反应出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目前,库兹巴斯地区的铁路运力不足是最为影响俄罗斯煤炭出口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港口吞吐能力的影响反而不大。有俄罗斯政府官员表示,困扰煤炭行业多年的铁路货车短缺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的问题是,铁路火车过多且使用不当。铁路货车太多了,拥堵和延误现象反而时有发生。一位俄罗斯煤炭出口商表示:“我们不需要那么多铁路货车,我们需要的是火车头和司机。”

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反观点。来自物流领域的专业人士表示,即使在远东地区建立一个港口,由于铁路运力有限,库兹巴斯地区的煤炭也难以运输出去。这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不是铁路货车缺乏的问题。

由于欧洲出台严格的环境法规,因此许多燃煤电站被迫关停,这严重影响了欧洲的煤炭需求。作为欧洲主要煤炭供应来源,俄罗斯煤炭企业只好将目光转向亚洲市场,但他们也并不愿意放弃欧洲市场。

俄罗斯东部地区的煤炭发热量不高,灰分含量高,发热量为5500大卡/千克。发热量为6000大卡/千克的煤炭一般出口到欧洲和日本,而远东地区的中低品味煤炭则主要出口至中国和韩国市场,另有一些零散出口到印度。

虽然出口前景不太明朗,但这并不影响俄罗斯扩大煤炭产量。近日,俄罗斯联邦北方钢铁公司分公司——Vokutaugol公司就宣布,计划在科米共和国乌辛斯克已探明煤炭储备的1号地区兴建一座新煤矿。北方钢铁公司新能源开发部经理Sakhno表示,这座煤矿的产煤能力在每年500万吨左右。

据悉,Vokutaugol此次将同澳大利亚工程企业斯诺登工程公司进行合作,后者已经为该煤矿的设计和开采准备了多种可选择的方案。最终选定的方案规定该矿在开采过程中必须建设坡式通道以便轮式车辆顺利到达井底。斯诺登工程公司表示,会继续完善已通过的方案,并在今年秋天提交方案的最终版本。与此同时,Vokutaugol公司已开始进行承包商的选定工作,所选定的承包商将负责煤矿坑口区域以及所有辅助设施,包括一家选煤厂的设计工作。Sakhno表示,承包商必须在世界煤矿设计和建设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工程经验,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建成一个高产量、高效率、低风险的最先进的煤矿。

据Sakhno透露,有关Usinsk煤矿相关设施的设计将在今年进入计划阶段。根据开矿许可证的时间,该矿建设将于2017年前启动,到2020年将投入运营。

(王晓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