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科技救援设备 抗震救灾很给力

来源:重庆日报
2013-04-23 10:29:59

重庆高科技救援设备 抗震救灾很给力

4月22日,芦山县人民医院附近,我市医护人员在大型移动急救医院为伤员做手术。记者 梅垠 通讯员 梁小超 摄

4·20”芦山大地震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由我市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研发的大型移动急救医院、多功能净水车等高科技应急救援设备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第三军医大学、耐徳工业、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大型移动急救医院”,在芦山县首次投入实战救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种移动急救医院实现了运输底盘、方舱结构、空气净化系统、供气系统、方舱手动升降装置、电气系统及可卸式手术监护车等移动急救关键技术创新,其中的手术方舱能够达到Ⅱ级手术室洁净标准,可就地实施开颅、开胸等高难度手术。

“发生地震灾害以后,大量伤病人员等待救治,当地医院的床位、手术台往往不够用,移动急救医院可实现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搭建。”耐徳工业有关负责人称,进入灾区3天来,这套移动急救医院已经对数百名伤员进行了诊断和治疗。

芦山县最大的灾民安置区——体育馆安置区,集中了约3万名受灾群众。保障他们用水的,是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救援队研制的两台多功能净水车。这种净水车利用目前最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可以直接将浑浊的污水净化成自来水,甚至是直饮水,每台每小时能净化饮用水5吨或生活用水8吨。这种强大的净化功能,解决了周围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援队带来的自主研发设备——野战应急检验车也在此次救灾中首次亮相,而同行的远程监测车和X光射线车,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过去的救灾医疗中,大多数医护人员在伤情判断上,凭借的是自己的经验而不是精密的检验医学。野战应急检验车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情况。”三军医大医学检验系教授郑峻松表示,应急检验车通过干化学、干式免疫、微量毛细血管分析等快速检验新技术,能对灾害急救中所需的血气分析、电解质检测、血液常规分析、肝功能损伤等项目实施快速检验,极大提高了灾害医学救援质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