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新区启动停车熄火规定 公务车停车不熄火将受罚

来源:新华网
2013-04-23 10:29:32

昨日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北部新区针对该区公务车停车不熄火的情况,出台具体管理规定,要求各街道、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驾驶员停靠车辆立即熄火,不怠速等待和取暖(凉)。如果违反将处罚,多次违反将内部通报。此外,该区还拟向市人大建议对停车熄火进行立法。

夏天到了,有市民在办公楼、酒店等处临时停车时,喜欢停车不熄火,在车上吹空调,“这种现象,在公务车中也存在”,北部新区环保分局办公室主任刘强说,“领导下车办事,司机往往开着空调等待”。然而,在怠速状态(停车不熄火)下,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最多,油耗也比正常行驶时高出50%左右。

据了解,机动车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主要集中在水平高度1米左右,即人群主要呼吸区域,极易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为此,北部新区借世界地球日这一契机,启动“停车熄火 共享蓝天”环保宣传活动,300余名劝导队成员走上街头,对停车不熄火的驾驶员进行劝导。据悉,活动将持续到6月,并将开展一次网上签名活动。

刘强说,该区将出台公务车管理规定,要求各街道、部门、区属企事业单位驾驶员停靠车辆立即熄火,不怠速等待和取暖(凉),“一旦违反将受处罚,多次违反将内部通报”。为了有效监管,北部新区后勤中心工作人员将作为“暗访者”,随时“记录”停车未熄火的公务车,以便作为处罚依据。对于社会车辆,该区将发动学生、环保志愿者等成立劝导队,对社会车辆进行劝导。

此外,区内拟向市人大提出一项建议,对停车熄火进行立法。据悉,“停车熄火”在美、日、英、法等国家都已有立法监管,香港《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规定,除豁免情况外,所有司机停车3分钟内都要熄火,否则就是违例。2009年5月1日,珠海在全国率先立法,要求机动车在环境敏感区域停候时应熄火,否则处以20~200元的罚款。目前,“停车熄火”相关立法在西部地区仍处空白,“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给予‘停车熄火’相关法律依据”,刘强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