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考:名额减近千个中考择校更难

作者:王璟 来源:龙虎网
2013-04-23 10:53:35

南京2013年中考人数近4.8万人,比去年少了2000人左右;今年招生计划预计为4.8万余人,考生只要志愿得当,有升学愿望,都可以升入高一级学校;为了进一步抑制择校热,今年南京中招新政策明确规定,择校生比例降至15%,另外全面取消借读生,这就意味着今年想择校更难了……昨天,南京市招办举行中招政策解析会,招办负责人和市教育局中教处负责人联合回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据悉,南京2013年中考指南5月20日前有望出炉,届时将公布各校招生计划等信息。扬子晚报记者王璟

取消借读生,“捆绑志愿”要慎重

南京市招办主任钱汉平表示,今年取消借读生,也是让学生能够在自己实力达到的学校上学。以前,如果有些名校进行集团办学,会要求学生第一志愿填报A学校,二志愿报B校,一志愿没录上,二志愿B校录取,再到A校借读。但今年这种“捆绑志愿”实施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其实,以前的联盟校一般都是热点学校,A校和B校一般也都是一志愿满生源,第二志愿其实是无效的。”钱汉平提醒考生,要填报自己实力能达到,并乐意接受的学校。“一般我不建议考生去‘冲一冲’。填报志愿主张考生三思量:一是看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做好未来的规划;二是要了解你所想就读的学校的实际情况;三是要相对准确地判断自己的实力。”

择校生降至15%,将少近千个名额

今年,择校生从20%降到15%会有什么变化?钱汉平说,2012年,南京普通高中计划2.1万多人,如果招满20%的扩招,差不多是4000人。而事实上,择校生发生的可能性大多集中在热点学校,所以择校的人数并没有这么多,大约有3000人。“2013年择校生控制到15%,理论上数字少了近1000人。那么,可以预见的是,今年想择校更难了。”钱汉平建议,考生不要死盯名校,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适合的学校填报。

指标生约增1200人,违规录取不得“享受”

南京今年新增6所指标生学校,都是区属高中。新增的南京市第九中学、南航附属高级中学、南京市宁海中学、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南京雨花台中学均为四星级高中。钱汉平表示,去年南京指标生计划是4400人左右,其中市区计划1500人。市区指标生今年新增6所招生学校,虽然招生计划未定,但估算下来,预计增加了1200人,也就是市区的指标生计划约达到2700人。

“指标生计划是总招生计划的一半,其中一半指标生计划是面向本区,另一半是面向原江南八区。”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周鹏处长告诉记者。据悉,原江南八区即原鼓楼区、白下区、玄武区、秦淮区、下关区、建邺区、雨花台区、栖霞区。“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和中华中学四所市直属学校的指标生招生范围不变,而新增的6所高中,加上13中和29中,这8所区属高中都是一半面向本区招生,一半面向原江南八区。这一变化不仅对抑制小升初择校有效,而且还有利于优化各个区的教育资源,优化高中的生源结构。”

所谓指标生,是指将热点高中招生计划的50%(指城区)直接分配到城区的各个初中学校,各初中符合条件的每个应届毕业生,都可以在中考志愿表“提前批次”一栏里,填报一所热点高中的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招生部门根据考生自己所在的初中校内的中考成绩和指标生填报情况,按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被录取的考生进入热点高中就读。“指标生政策对一些热点初中的学生来说,并不是多大的好处。由于竞争激烈,尖子生扎堆,往往这些学生通过指标生录取的分数都是高于热门高中的实际录取分数线的。但是,一些非热点初中相对优秀的学生却可以通过这样的‘绿色通道’进入热点高中就读,引导小升初的学生就近入学,促进每一所初中优质均衡发展,进而抑制初中的择校热。”

据悉,2013年起,凡违规录取的学生不能取得学籍,并不得享受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政策。有关人士解释,合法途径升学取得学籍的学生,都有资格享受指标生政策。

中考招生日程

招办提醒考生,今年中招日程已经确定,考生要注意与自己相关的日期。

5月3日-5日,科体艺特长生网上进行加试报名,提醒有加试愿望的考生不要错过网上报名,并及时与招生学校保持联系。5月18日,所有学校进行加试,没有加试,或加试不合格的,都不能以特长生身份录取。

5月20日全面介绍中考学校、计划、招生细则,包括各类政策答问的《中考指南》出版,将为考生和家长权威解读招生政策。

5月份公布加试合格名单、政策照顾对象材料进行审核。

6月10-16日网上公示符合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

6月16-18日进行初三中考,6月19日上午初二中考

6月20日国展中心进行招生咨询会。

6月20、21日网上填报志愿。

6月22日考生和监护人到校确认志愿。

7月1日下午4点网络或电话查询中考成绩。

7月2日各批次招生控制线公布,同时考生可查分。

7月2日、3日网上公示指标生预录取名单。

7月4日-7月18日集中录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