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下月增开列车提速缓挤 观音桥站6月将扩建

来源:重庆晚报
2013-04-23 10:29:41

上下班坐轨道交通,等了两趟还上不了车,这一拥堵问题即将得到解决。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轨道集团获悉,从下个月开始,轨道1、2、3号线都将增加列车,1号线首先提速,列车实际运营最高速度由80公里/小时提高到90公里/小时以上,2号线和3号线的候车时间也将缩短。

此外,高峰期非常拥挤的3号线观音桥站扩建工程,预计于6月份左右动工,年内还有27个轨道车站将建成P+R停车场。

除了使用新型驾驶系统提速外,五一节后,所有轨道车站都将增加安全门、屏蔽门红外线检测和视频监控等多种设备检测手段,有效减少车站列车关门后到发车前的人工确认时间,从而进一步优化列车停站时间,提高列车的发车速度和频率。

同时,如果遭遇演唱会、足球赛事等大型活动,轨道交通也将根据突发客流的实际情况加开临时列车。节假日也将增加早晚上下班时段的列车开行班次,满足节日仍需上班的市民所需。

今年,方便驾车市民换乘轻轨的基础设施也将更加完善。市轨道集团表示,轨道各站点附近目前规划了27个P+R停车场,方便驾车市民换乘。除了目前大学城、双碑、童家院子等已有的P+R停车场,牛角沱、嘉州路、鸳鸯、微电园、陈家桥、金竹等车站的P+R停车场将在今年内建成投用,双碑站则将在目前的基础上,在车站两个端头增加两个P+R停车场。

重庆晚报记者 田晓

采用地铁系统的1号线,设计时速是100公里,但现在实际运营最高速度仅为80公里/小时。五一节后,1号线全线将全部实现ATO列车自动驾驶功能,实际运营最高速度将提升到90公里/小时以上。

同时,1号线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分别增加2列车和7列车上线运行,均达到24列车。小什字至双碑段的候车时间,分别从目前的4分50秒、5分50秒缩短到4分20秒,运力分别增加10%和30%左右。也就是说,今后你坐1号线,等车时间几乎不会有高峰和平峰的差别。

高峰时段增加3列车,候车时间由3分30秒缩短到3分钟,运力提升15%;平峰时段也增加3列车,候车时间由5分钟缩短为4分20秒,运力增加约15%。

高峰时段暂时不增加列车,平峰时段则增加3列车,候车时间由4分钟缩短为3分40秒,运力增加13%左右。

此外,备受关注的3号线观音桥站扩建将于6月动工,年内完工。由于最下方的站台层已没有地方可以扩建,这次的扩建将完全集中在站厅层,具体方法是在目前的站厅层上方再扩建增加一个候车厅。

由于是建成区,准备扩建站厅的地方,实际上是在车站顶部3~5米高的回填区再盖一层,预计3~6个月完工。

主城到合川铜梁

规划建都市快轨

重庆晚报讯 轻轨、地铁让主城交通更便捷,一种新的、速度比地铁更快的轨道交通———都市快轨,也将让市民在主城与区县之间快捷往返。昨日,市发改委在回复市民来信时表示,主城与合川之间正在规划一条都市快轨。

什么是都市快轨?重庆长客轨道公司相关人士介绍,都市快轨是种新型轨道交通,时速在140公里左右,与地铁100公里的时速相比更快,比高铁200公里的时速稍慢。地铁适于短距离跑,高铁适于长距离跑,介于短距离和长距离之间的,就可以使用都市快轨。

比如,目前轨道1号线采用的是地铁,停靠站点较多,重庆到成都建的是城际列车,停靠站点少。主城到区县之间则可建都市快轨,站点比城际列车多,可以让近郊区县和主城连接更紧密。

据了解,主城至合川都市快轨,是继规划主城至铜梁线之后的第二条都市快轨。按照140公里的时速,今后主城到合川铜梁均只需要半小时左右。

目前,都市快轨铜梁试验线工程可行性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力争尽快开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