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对A股影响有限后市或将延续反弹

来源:金融时报
2013-04-23 10:59:56
  突如其来的“4·20”芦山地震并未让A股产生“共振”,沪综指微跌0.11%,波澜不惊地渡过了震后首个交易日。
  与以往震后市场反应相类似,包括医药、机械、水泥建材等重建概念以及其他的抗震救援物资概念股备受追捧,尤其是川企,如四川路桥、重庆钢铁等。此外,涉及帐篷生产的梅花伞一度涨停,青霉素概念的鲁抗医药、板房生产的雅致股份涨停,棉被生产的罗莱家纺接近涨停等。
  但受地震可能造成短期赔付剧增的影响,保险板块集体下挫,位居板块跌幅前列。中国人寿以2.55%领跌,新华保险2.46%,中国太保跌2.33%,中国平安跌2.21%。
  有分析认为,从4月22日走势来看,芦山地震对A股影响较小。其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损失较以往地震要小很多。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451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2.8%。而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此次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还未至百亿元。
  联讯证券预测,本次地震对2013年GDP带来的正面影响达0.078个至0.096个百分点,不会有显著影响。对四川CPI的正面影响有三个季度左右,月均影响为0.5%~0.7%。
  事实上,从震后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经济损失并不大。90多家公司及时发布了关于地震影响的公告,其中仅有新希望预计损失2500万元左右。该公司公告称,公司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十余家分公司和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财产损失,现已初步恢复生产经营。而其他包括五粮液、东方电气、四川长虹、科伦药业、攀钢钒钛在内的绝大部分公司均表示未受到严重影响。
  尽管4月22日重建概念股表现抢眼,但此次地震引发的投资机会或不可持续。巨丰投顾认为,一是地震具有偶然性,是不可持续的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属于突然范畴。二是不管从级别上还是从伤亡人数方面,本次地震均明显低于汶川地震。三是汶川地震中遭到最大炒作的三只股票为重庆路桥连续6个涨停,四川路桥连续5个涨停,四川金顶连续5个涨停。行情特点显示为短平快,连续涨停之后即快速退潮。综上所述,预计本次地震行情中,该三只个股也会受到炒作,但不会有上次那样的力度,特点依然是闪电战。
  广发证券也认为,4月22日市场走势显然有点情绪化。实际上本次地震无论量级和受损情况都不算大,但市场对保险、地产的抛售显然不具有理性。同时对主题医药、路桥品种的炒作也只是借题发挥。换句话说,地产板块的下跌和路桥板块、医药主题的上涨都不具有持续性。
  展望后市,大多业内机构认为,地震不会改变A股走势,反弹仍值得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