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能否落户中国?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23 08:04:38
分享

虽然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在筹备中,但是无论从资金、人才等硬件优势,还是政局、人文等软件优势上看,该行落户中国上海似乎实至名归。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金砖银行将对现有国际政经体系产生较大冲击,或引发欧美牵制。因此,金砖银行落户中国是个挑战。

3月末,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金砖五国宣布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时设立外汇储备库。这标志着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机制方面迈上新台阶。

现在,对于金砖银行在哪落户,五个国家都很关心。有学者认为,中国应该力争成为金砖银行的总部所在国;而在具体选址上,上海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应推动金砖银行落户上海,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门当户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金砖银行若落户中国,会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培养一批国际事务人才、带动当地的旅游和消费等。

同时,在金砖国家创建1000亿美元应急基金上,中国拟出资410亿美元,占比近半,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各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50亿美元。“作为给‘大股东’的回报,中国有基础和资格申请将金砖银行‘娶进门’。”鲁政委表示。

他还指出,上海具备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政策优势和国际机构资源,在资金、人才、交通上也在中国城市中占有明显优势,上海“迎娶”金砖银行的可行性很大。

有分析称,金砖银行首选落户中国有充足的理由。在地缘上,中、印同处亚洲,无论是人口还是政治,都占绝对优势,而其中中国的经济总量、政治稳定又略胜一筹。在实力上,中国具有巨额的外汇储备,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贸易与投资的规模都大于其他国家。在社会环境上,与同属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相比,中国的政治、经济更加稳定。在行业上,中国的银行总规模排名世界前列,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作为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上海对于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来说具有独特的优势。此外,上海还具有制度的优势,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区,上海有更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在目前金砖银行尚存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不太适合将其放在政治中心北京。

要不要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认为,如果金砖银行落户中国,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地位,且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另外,就像亚洲开发银行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一样,可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吸引更多投资。“但最终能否落户中国,这不单纯是条件具不具备的问题,也不单是经济问题,更大程度上是决策问题,是‘要不要争’的问题。”屠新泉着重指出,金砖五国或多或少对争取金砖银行设在本国有兴趣,各国间必然要考虑平衡问题,如果政府极力争取金砖银行落户中国,很可能要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甚至得不偿失。

从内部看,在中国金融市场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资本的大量进出会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货币体系、金融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处理不当无异于惹火烧身。

此外,金砖银行的设立对现有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具有较大的冲击,不可避免会触动美国、欧洲等经济体的利益,来自美欧的压力不容小视。复旦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不仅金砖五国之间对金砖银行落户到哪分歧较大,而且美国的态度对各国也有一定的牵制作用。因此,金砖银行落户中国仍是个挑战。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