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进口量为禽流感所困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4-23 08:04:47
分享

玉米进口量为禽流感所困

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我国进口玉米39.41万吨,金额总计113969629美元,平均单价289.2美元/吨。尽管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玉米进口量仍然较大,但是H7N9禽流感疫情的出现不仅殃及国内市场,进口市场短期内也将受到压制。

禽流感疫情短期内压制进口

中国进口玉米量增加,主要是需求增长所致。中商情报网行业研究员田悦告诉记者,我国近期爆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导致饲料需求下降,同时,国内玉米库存增加,市场需求还处在低迷阶段,因此,禽流感疫情对玉米进口市场有一定的压制作用,可能导致短期内中国玉米进口量下降。

据了解,今年我国东北玉米水分偏高,品质整体下降,局部霉变明显提高,东北地区优质玉米供应短缺问题将在后期逐渐显现,从而形成对优质玉米的需求缺口。

因此,田悦预计后期我国玉米进口数量将重回上升通道,但进口量增幅将有所下降。

消费需求增加致进口量大

有观点认为,东北玉米品质偏差,未来我国玉米进口数量仍较大。

对此,田悦认为,东北玉米品质偏差虽然会形成一定的优质玉米缺口,但这并不是导致我国玉米进口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人口增加和收入增长,再加上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促使国民对粮食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玉米需求。而城镇化建设导致耕地减少,进而对肉类蛋白质增加,再加上饲料、乙醇和糖等一百多种深加工产品对玉米的需求,玉米的需求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玉米进口量大主要是由于消费需求的持续增加所致,是生产与消费开始转向一种紧平衡关系的表现。”田悦说。

那么,我国玉米持续大量进口,是否会对国内玉米造成冲击?田悦告诉记者,在我国玉米丰产时期的产量基本能够满足需要,但歉收时期尚不能够满足需要,因此在合适的时机通过进口玉米来调剂国内余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有利于增加国内玉米供应,稳定国内玉米市场。而且从玉米进口量来看,基数相对较小,并未对国内玉米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