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启动 有五大变化

作者:史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13-04-24 10:56:40

4月23日,记者从全省统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底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与往次比,本次普查在普查内容、数据采集方式等五方面有重大变化。普查登记时,我省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将突破40万个,个体经营户将达到约280万个。目前,我省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有序进行。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普查的内容和指标明显精简。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每个普查对象要填报一套普查表,第三次经济普查只要填报一张通用普查表。普查表内容包括单位属性,以及从业人员、实收资本、资产总计、营业收入或费用支出(非企业)、税金、投资额、煤炭消费量(限工业企业)等少量数量指标。此外,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一次完成,从工作环节上减少企业负担。利用PDA上门定位采集普查数据,将利用无线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便捷、快速、准确地采集普查数据。普查绘图将全面电子化,使用国家统一下发的导航图,结合地方取得的影像图,开展普查区划分与绘图工作,通过电子地图划定普查区边界,确保调查对象不被遗漏。普查员采集的数据将通过无线网络,直接发送到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乡级以上各级普查机构将在同一平台上共享数据。

全国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我省统计部门将加强统计监测,做好统计分析,确保普查真实地反映安徽经济发展实际,及时提供翔实可靠的统计资料和高质量的咨询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统计保障。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5大变化:

1.普查内容和指标明显精简

2.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一次完成

3.利用PDA采集普查数据

4.普查绘图全面电子化

5.普查数据直报国家(记者史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