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下滑 泸州老窖今年挑战130亿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4-24 09:47:11
分享

4月23日晚间,泸州老窖(000568)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和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去年全年公司营收和净利双双出现大幅增长,但“塑化剂风波”、禁酒令、限制“三公消费”等还是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影响,与2011年相比,2012年的营收增速开始下滑,而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降。

派现创上市新高

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5.56亿元,同比增长3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亿元,同比增长51.13%,创下了泸州老窖历史最好成绩;基本每股收益3.14元,同比增长50.96%。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8元(含税)。创下了其上市以来派现的新高。

从产品来看,去年高档酒类实现收入75.64亿元,同比增长34.08%,去年同期增速则为60.33%;中低档酒类实现收入37.19亿元,同比增长43.54%,中低档酒开始发力。从毛利率来看,高档酒的毛利率再度下降了0.35个百分点,而中低档酒的毛利率则提升了1.02个百分点。

从单季度的情况来看,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分别实现盈利12.93亿元、7.15亿元、9.45亿元和14.36亿元,同比增长44.33%、39.11%、58.17%和60.09%。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创下了年内单季度盈利新高。

去年公司共接待调研21次,其中机构20次,个人投资者仅以此。机构中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知名券商,在“塑化剂风波”发生后,机构的关注焦点由公司的经营转向了食品安全对行业的影响。

虽然在去年末,白酒行业利空不断,但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基金仍对公司坚守不移,前十席中后七席均为基金包揽。但是与去年9月末相比,大股东的持股数有所减少,筹码集中度有所下降。

进军宴席和电商

虽然去年第四季度创下了年内单季度业绩新高,但是今年一季报的情况显示,高增长的时代已然过去。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85亿元,同比下滑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3亿元,同比下滑 11.64%。基本每股收益0.817元,同比下滑11.96%。

而基金似乎也是提前有所知觉,中国工商银行广发聚丰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366万股,中国工商银行南方基金减持了至少300万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发基金减持了150万股左右。然中国农业银行长城安心基金和中国银行大成蓝筹基金却逆势加仓。前十大流通股东,基金仍占据七席之多。

对于白酒行业的未来,公司也坦承压力不小。产能过剩的危机,使得短期内白酒行业增速将放缓甚至下行。随着高端白酒需求量的减少,低端白酒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另外受“塑化剂”风波的影响,行业食品安全将更严格。

2013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21.15%,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控制在9.24亿元、6.53亿元和-0.35亿元。

对此公司提出了几大措施。其中的亮点是进军宴席和电子商务。公司称“以客户为中心”。在“政务受限、扩展商务、拓展民间”的指导下,在大坛定制酒、个性化高端定制,在因应市场需求的小单式定制,包括婚宴、寿宴、升学宴等个性化定制上下功夫。另外将建立专门的电子商务公司,应对目前电商销售高增长的发展趋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