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无厘头的下跌:美联社微博被黑致美国股市震荡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3-04-25 08:01:14

据新华社消息,美联社微博美国东部时间4月23日下午1时07分发出一条快讯:“突发新闻:白宫发生两起爆炸,贝拉克·奥巴马受伤”。美联社几乎立刻暂停微博线路,通过企业通讯线路发布公告,说微博遭黑客劫持,所谓白宫遇袭是假消息。

白宫遇袭假消息在美国资本市场引发短暂恐慌,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30点,跌幅0.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2点,跌幅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样出现较大跌幅,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跟随下跌。

美联社澄清后,各路股指、原油价格迅速恢复假消息发布前的水平,整个过程持续大约三四分钟。

点评:“抄底的乐疯了”、“短线炒作的最佳案例”……一时间,对于短线炒作情有独钟的国内投资者看热闹都乐疯了,但美国投资者或经历了惊心动魄。在看热闹之余,笔者感叹“信息对称”对于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此番荒诞的闹剧启示国内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应该学会捕捉有效信息。

最优惠的出版业政策:

出版业税收优惠延期政策将出台

4月24日,有消息称,出版企业税收优惠延期政策财政部已经审核并上报国务院,预计最快年中出台。此外,自我国启动“营改增”试点以来,广告营销、广播影视等领域都已被纳入试点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财税扶持政策不断加码,使得文化产业得到实质性减负。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9省市进行的试点政策中,文化创意行业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目前包括广告公司在内的文化创意、传媒等产业的营业税税率一般为5%左右。若此次纳入涉及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行业,套用上述文化创意行业6%的增值税税率,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将大大降低,有利于业绩增长。

点评:一旦财政部正式发布税收延期政策后,出版企业将在今年年底获得按优惠政策执行后多缴部分的税收返还。这将增加出版企业今年的营业外收入,有助于提高业绩。对影院而言,税改后,放映收入只征收增值税,如果税率为6%,影院的盈利能力也会有较大改观。

最热门的平台开发:

数据互通寻人平台成开发热点

发生在四川雅安芦山的7.0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众多网友通过社交平台及搜索引擎发布和查询信息,寻找地震灾区的亲戚、朋友。面对信息量的激增,新浪、百度、搜狗等多家公司相继开通寻人专区。百度上线“百度全网寻人平台”。此外,全国首个地震救助微信平台也相继面市。互联网在此次地震救灾中开始发挥特殊作用,“寻人平台”成为开发热点。

通讯中断,互联网产品微信也成为信息流动的主要媒介,改变传统的救援模式。据悉,全国首个地震救助微信平台,名为“芦山地震救助”的公众号上线,用户可通过手机将自己的地理位置、救助内容、现场照片等发出。然后,腾讯再通过“芦山地震救助”的微博官号将求助信息对外发布。

点评:微博、微信是在汶川地震之后才出现的社交产品,在此次救灾中,微信的通讯属性让其成为震区内外沟通的纽带之一,微博、微信的媒体价值加速了信息的聚合和发布。互联网行业的重要性,如今可见一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