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净利十年首降 中国市场取得最好季度成绩

作者:焦立坤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25 08:01:37
分享

苹果公司的营收还在刷新纪录,不过净利润同比却大降近18%。这也是苹果近十年来季度净利首次出现下降。

苹果昨日发布了截至3月30日的2013年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当季营收为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同比下滑17.9%。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营收新纪录要归功于iPhone和iPad的强劲销售。在第二财季,iPhone销售3743万部,同比增长7%;iPad则卖出了1947.7万部,同比大增65%。

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库克称,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季度成绩。包括零售店营收在内,中国市场营收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不过这样的增速比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要逊色。库克解释,如果从面向终端用户的销售来看,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增长约18%,因此实际情况要好于表面数据。中国市场的一个亮点是iPad销量同比增长138%。库克认为,未来中国市场有着极大的机遇,苹果计划在未来不到2年时间内,将中国的零售店数量增加一倍,目前为11家。

苹果还公布了回购和派息计划,外界分析苹果公司股价有望得到暂时支持,近日苹果股价一度跌穿400美元大关。市场强烈期待苹果推出新产品,库克暗示新产品可能今年秋季推出。

■相关新闻

要迎战更强大的竞争者

杨元庆:联想新对手是苹果三星

惠普、戴尔已经不是联想最大的对手了,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眼里,要迎战的是更强大的竞争对手——苹果和三星。在昨日的北京誓师大会上,杨元庆号令联想集团军在新的风暴中实现突围,实现彻底向PC+转型。

这是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的压轴,誓师大会也成为联想集团企业管理的标签之一。去年的誓师大会,杨元庆提出了“PC+”的新战略,并随即展开了一系列重组转型开始全新布局。相对于一年前“超越惠普夺取PC第一”的呼声,记者注意到,杨元庆已经将目标指向更远处。目前联想距离登顶仅有一步之遥,过去14个季度跑得比其他PC厂商都要快。但市场早已发生巨变,传统PC市场陷入低迷,移动终端风生水起。杨元庆将这种变局比喻为一场新的风暴。昨日披露的2013年战略显示,联想将重点发力平板和智能手机。

在杨元庆看来,平板电脑是有望最快突破的领域,联想的两年目标是达到今天联想在消费笔记本的市场份额。据悉,该公司今年将发动一场平板大战,在Windows平板和安卓平板上作差异化。

同时智能手机也是该公司战略重点之一。新成立的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在誓师大会上表示,希望两年内能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的霸主,跻身全球第一阵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