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牌命案”告破 警方微博“通稿典范”被热捧

作者:戎飞腾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4-25 14:29:02

“扑克牌命案”告破 警方微博“通稿典范”被热捧

历时40天,上个月一度轰动网络的杭州“3·15杀人抛尸案”告破。

3月15日8时20分,余杭警方接到一起异地抛尸案。死者为女性,年龄25岁左右,左手虎口有纹身,尸体身边发现三张可疑纸牌,分别为“黑桃K”、“方块J”及“黑桃5”。为了尽快将凶手缉拿归案,警方于3月22日发布相关微博,向民众公开悬赏征集有效线索。扑克牌这一细节经微博发布后引起诸多推理爱好者的注意,一时间众说纷纭。

昨日傍晚,余杭公安分局在官方微博@余杭警方上发布通稿(如上图,网络图片),称4月23日晚19时,犯罪嫌疑人何某已于杭州江干区被抓获,证实为死者的男朋友,去年12月份与死者因网络游戏认识并确定关系,今年3月份因怀疑死者与其他男性网友保持暧昧关系而痛下杀手。

“大妈有些害怕,连忙把路边一位清洁马路的老大爷叫过来一起查看……”通稿中以2000字的长篇幅,并运用通稿中罕见的贴近性语言介绍了详细案情,让网友大呼过瘾。对于网友关注的扑克牌,警方也作出了回应:扑克并非死者或凶手有意在凶杀现场布下,而是凶手用装有扑克牌的抽屉砸死者,期间不慎掉落。

更令网友意外的是,通稿用大量笔墨介绍了网友通过网络参与互动的细节,肯定了网友在破案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在百度贴吧纹身吧中,纹身发烧友对死者身上的两个纹身进行了‘会诊’……数万名网友的热心支持,不仅为警方提供了广泛的调查线索,更给了专案组全体民警极大的动力。”

这份“有细节、够权威”,“友善而详尽”的通稿,受到网友的热捧,被赞为“史上最多细节的通稿”、通稿的典范”。(记者 戎飞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