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江苏城镇居民每人每年花1850元下餐馆

作者:张瑜 来源:新华社
2013-04-25 14:33:36

24日,2013江苏省大众化餐饮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江苏省餐饮协会发布了2012年江苏餐饮业发展运行报告,以及今年一季度全省的餐饮行业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江苏餐饮业服务收入增幅逐年趋缓,今年一季度江苏餐饮业收入同比增幅5.7%,成为近十年来最低,餐饮业面临形势严峻。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城镇居民平均每人每年花在外出就餐上的费用在300美元左右,折算成人民币大概1850元左右,这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这说明江苏餐饮业发展还有较大潜力。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省餐饮业服务收入1588.08亿元,比2011年增长16.83%。但这难掩餐饮业服务收入逐年趋缓态势。省餐饮协会曾对江苏241家典型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企业经营利润大幅下滑,平均利润率只有5.93%,餐饮行业认为这意味着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但是不少消费者对此表示质疑,认为餐饮业利润并非如此。

中高档餐饮企业整体下滑同时,分析报告也指出,定位大众的正餐企业营业收入略有增长,快餐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新型业态团餐、休闲餐饮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17.6%,在江苏餐饮服务收入中的占比明显提高。这也让餐饮业看到了新的发展点,那就是大众餐饮的巨大消费潜力。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于震提到,去年江苏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但城镇居民人均年餐饮消费不足300美元,而美国人均年餐饮消费1600美元,法国则达1050美元,这应该让江苏餐饮企业看到发展的潜力。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居民消费结构也将加快升级,在外就餐频率提高,所以这被认为是江苏餐饮业发展的机遇。

针对目前江苏餐饮业的现状,省餐饮协会也提出不少建议,可挖掘新型消费方式和营销方式,如团购、远程点餐、手机支付等,推进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大众化餐饮。大会上还宣布2013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18日到20日在南京召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