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龙潭街道举办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活动

来源:千龙网
2013-04-25 14:35:21

千龙网北京4月25日讯 今年是北京建都860周年,为了展现北京东城龙潭地区丰富的文化底蕴,进一步整合地区文化资源,为地区文化发展积蓄力量,龙潭街道工委、办事处以北京建都860周年为契机,举办“展示古都风采·传承京味文化”龙潭地区文化大集暨纪念建都860周年高潮日活动。

本次文化大集设置中心展示区、传统手工艺体验区、坊内手工艺体验区、历史画卷龙潭风貌图片展示区、金台夕照会馆雕刻大师苏晋云先生作品展示区等,集中展现龙潭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地区风貌。

在启动仪式上,东城区委常委宋甘澍,龙潭街道工委书记杜娟,通过京味十足的木板年画,印制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宣传画,拉开了龙潭地区“展示古都风采·传承京味文化”龙潭地区文化大集暨建都860周年高潮日活动的序幕。

在历史画卷龙潭风貌图片展示区,老人们指着几十年前的老照片,回忆年轻时的往事;年轻人将新老照片一一对比,感受时光的飞逝。在坊内手工艺体验区,大家纷纷拿起面前的工具和材料,跟着百工坊的大师们学习毛猴、剪纸、面人等工艺品的制作方法。

在传统手工艺体验区,有的观众正在聆听中国结制作讲解,有的观众已经拿起红绳开始编织,有的观众则拿着自己的作品在拍照留念。在金台夕照会馆雕刻大师苏晋云先生作品展示区,观众被一件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鸡血石雕塑所深深吸引,大家围绕雕塑作品畅谈自己的体会与理解。

随后,地区居民表演了葫芦丝合奏、快板书、京剧、民乐合奏等古韵古香的文艺节目,展现了龙潭地区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文艺表演的同时,位于主舞台两侧的非遗展示区,地区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正在进行剪纸、火绘葫芦、捏面人、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制作,并一一向到场观众展示和讲解。文艺表演结束后,观众纷纷来到拉洋片展台前,观看这项在城里已经难觅踪迹的传统技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