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锐斯之父"亮相车展 混合动力在华能否迎来春天

来源:千龙网
2013-04-25 14:35:25
分享

今年北方的春天来的有点晚,而国内混合动力市场的"春天",也因为种种原因,迟迟不见真正升温。

在刚刚开幕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众多混合动力车型的亮相,再次助推混合动力市场的回暖。而即将出任丰田会长、被誉为"普锐斯(报价参数图片论坛)之父"的内山田竹志的到来,不仅代表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同时也表示着丰田要将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市场推进的决心。冬去春来,这是一个定律,如今看来国内混合动力市场的"春天"也许也并不太远了。

"普锐斯之父"内山田竹志亲临上海车展

普锐斯之父创造混动奇迹

上世纪90年代,时任丰田副社长的和田明广前瞻性地预测到了21世纪世界汽车业的发展趋势--节能环保。他给丰田的工程师提出了一个任务:必须设计一款面向21世纪的汽车,它必须能比传统汽车实现节油50%以上的效果。

当时丰田内部名不见经传的内山田竹志成为这一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他与他的团队不得不从零开始。由于没有可供参考的现有车型,丰田高层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确立起新的造成方式,因此就要求内山田和他的团队有新的构思。经过反复的头脑风暴,"资源"和"环境"成了最终留下来的关键词。随后项目组做出决定,在保留现在汽车所有优点的同时,集中精力制造资源和环境友好型汽车。

最终,混合动力技术在丰田内部一致被认为是现阶段可以实现的、能够最大程度实现燃油经济性的方式。

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在日本上市,丰田打出了"我们终于赶上了21世纪"的广告语。普锐斯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上市不久后就在日本本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内山田竹志因此被称为"普锐斯之父"。

据丰田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底,其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500万辆,达到512.6万辆。

直到今天,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所有推出混合动力车型的企业中,丰田是唯一一家能实现完全混合动力技术(俗称"强混")的企业。

第三代Prius普瑞斯

在华初来乍到 混动任重道远

2005年,当丰田雄心壮志的把其最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引入中国市场时,绝对没有想到,与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广受欢迎相比,普锐斯在中国市场却备受冷遇。

有统计显示,第一代普锐斯在中国市场的4年间,总销量还不足4000辆,不及其本土单月销量的二分之一。这与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的热销形成鲜明的反差。看来,第一代普锐斯在中国市场未受到眷顾绝不是技术问题。

实际上,对于当时刚刚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消费者而言,"环保"在那时对他们还不算是一个购车的关键要素,人们普遍认为混合动力这一先进技术离自己还很远。混合动力在当时作为新生事物,消费者的认可度并不高。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由于技术和零部件等成本问题,导致混合动力车的价格一直都居高不下。再加上由于我国未出台相关混合动力扶持政策,这使得与国外市场相比,在国内没有任何相关购买补贴的情况下,即便是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的购车者,对他们来说,花费将近比同级别车贵一倍的价格来购买一辆混合动力车,也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发展环境现转折契机

如果说,此前混合动力还国内市场还是"不受待见"的话,随着国内节能和新能源政策明确,混合动力也终于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近两年,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汽车业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仅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汽车产业新能源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同时消费者也开始逐渐意识到汽车环保与自己的切身关系。而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节能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中,从被忽视到被重视,其地位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就首次明确提出"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日趋成熟,主流产品节油率可稳定在20%,已具备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条件。

而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各汽车企业都纷纷加大了在混合动力车型上的推广力度,包括奔驰、宝马、本田等企业都纷纷在中国市场推出混合动力车型,而国内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上汽荣威、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车企也都在各大车展展示了各自在混合动力上的产品和技术。

在行业人士眼中,在混合动力市场上,进入中国市场早且技术成熟的丰田无疑更有优势。而丰田也看到了这一发展机会,宣布在中国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和本地化。

推动在华本地化进展 迎来混动 "春天"

对丰田而言,未来其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进一步突破,中国市场是关键。

内山田竹志表示:"2004年,我们明确了普锐斯应该在中国国产这一想法。因此第二年在长春工厂,作为普锐斯首个海外生产工厂,开始了混合动力车型的生产。2011年,我们萌生了让这种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的想法,并决定在中国率先实现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研发及生产,由此,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应运而生。"

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概念车 "云动双擎Ⅱ"(世界首发)

在上海车展上,"云动双擎"混合动力概念车由一代到二代的升级,标志着丰田之前 "2015年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的承诺,离我们越来越近。

据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真正体验到混合动力的优越性,目前相关工作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位于常熟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研发设施和主要科研设备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丰田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底,丰田销售的混动车型的CO?排放量※1与同等车身尺寸、同级别汽油发动机车型相比约节省120亿升汽油(约等于全北京市机动车2012年全年消耗量),同时减少CO?排放量约3400万吨。

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成为目前汽车业最行之有效的节能减排途径,而混合动力车在华的普及势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1市场行使辆数×行驶距离×油耗(各国实际行驶油耗)×CO2换算系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