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河南造安全套”有洞质量差 企业赴非洲调查

作者:陈清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4-25 18:13:15
分享

被曝太坑爹,“河南造套套”暂停售

当事公司已派3人小组飞赴非洲,调查事件真相

河南造安全套有洞,在加纳引发公共卫生问题?这两天,一则河南造安全套质量不过关的报道,正在悄然影响着河南产品的出口,甚至被评论为“河南安全套全球丢脸”。

昨天,当事公司向河南商报回应称:已派3人事件处理小组于4月22日飞赴非洲,调查事件真相。

事件

A网络大量转载

“河南造安全套有洞”报道

4月20日晚上,一网络媒体刊登了《河南造安全套有洞 在加纳引发公共卫生问题》的报道,4月21日引发了国内各大网站相继转载。

报道称,据《卫报》报道,由于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上百万安全套近日被加纳政府收缴。由于带洞、易破、太小且不够光滑,这种主要产自河南Xibei乳胶有限公司的安全套易造成意外怀孕、疾病传播及不安全堕胎。由于该产品在加纳很畅销,当地政府已是如临大敌。

说法

省内相关人士认为,尽管这则报道的内容不多,但很容易让河南造商品“蒙羞”,我省相关企业及部门应积极应对。该人士分析称,国内相关部门一直严把出口产品质量关,某个行业的出口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会让整个行业的出口受到影响,还会引发一些进口国提高贸易壁垒。

回应

B企业已飞赴非洲调查真相

《卫报》报道中的河南Xibei乳胶有限公司,是河南新乡延津县境内的一家企业,注册企业名称为“河南省西贝橡胶有限公司”。

昨天下午5时许,河南省西贝橡胶有限公司向河南商报提供了一份关于媒体报道《河南造安全套有洞 在加纳引发公共卫生问题》一文的书面回应。

该公司称,2012年6月19日,该公司通过肯尼亚公司中国代理人,出口加纳5个集装箱共计2500万只避孕套。

据该公司调查,加纳此次招标数量为1.48亿只,该公司只提供了2500万只,不足此标的17%。

通关之前,商检合格,发往加纳。货到之后,对方还应进行质量检验,如有质量问题,应在25个工作日内通告西贝橡胶公司,但至今西贝橡胶公司未收到对方任何关于产品质量问题的信息。

针对媒体报道西贝橡胶公司避孕套质量问题,该公司高度重视,已派3人事件处理小组于4月22日飞赴非洲,调查事件真相。

回应还显示,河南省西贝橡胶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

调查

针对此次媒体报道,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4月21日上午到达该公司,对发往加纳的留样产品及成品库全部批次产品进行抽样,共抽检11个批次。

西贝橡胶公司将对此次检验结果及赴加纳调查结果进行进一步回应。

报告

C企业产品,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抽样检测合格

昨天,针对西贝橡胶公司发生的安全套“风波”,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发出了一份报告:

经21日调查,西贝橡胶公司设立有质量检验机构,具备与所生产品种和生产规模相适应的质量检验能力;该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

2010年以来,在第三方的产品质量抽查过程中,该公司没有产品质量不合格情况的发生。

质量

该公司被政府采购的橡胶避孕套产品,国家人口计生委质检中心对每批次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从2009年供货至今,产品全部合格。

2012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进行现场抽样,送至澳大利亚国际实验室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管理

D检验结果出来前,公司暂停销售

调查显示,西贝橡胶公司的销售渠道涉及国内市场、政府采购、出口三大块。

去年,该公司在国内市场共计销售安全套1014.2万只;计生委部门采购了3010万只;出口10898.676万只。出口量占全部销售数量的73%。

近年来,河南省西贝橡胶有限公司橡胶避孕套产品主要出口越南、孟加拉、肯尼亚、波兰、加纳等8个国家。

应对

目前,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西贝橡胶公司成品库内的9批橡胶安全套产品全部进行抽样,对发往加纳的2批留样产品进行抽样,送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进行检验。在检验结果出来前,要求该公司暂停销售。

同时,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西贝橡胶公司针对网络报道积极应对,尽快查明事件真相。(陈清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