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福被曝黄金饰品生锈 上海未发现类似问题

作者:童丽敏 来源:东方网
2013-04-25 21:30:12
分享

东方网4月25日消息:针对昨天有媒体曝出周大福黄金首饰生锈一事,周大福相关负责人证实,近期的确接到相关投诉,目前已妥善解决。东广记者走访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本市金饰品没有出现类似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市场,将在全国出台首个有关黄金珠宝经营的地方性强制标准。

周大福黄金首饰频曝生锈 珠宝并无鉴定证书

记者看到在网友“一只小巴哥”发布的微博照片上,周大福黄金手镯呈现出红色的锈迹。而另一网友“April_沫”的微博也显示其此前购买的周大福福星宝宝吊坠曾出现锈迹。针对这两则微博,记者昨天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周大福珠宝产品管理部负责人高女士。高女士称,目前的工艺,使黄金表面容易被空气中的铁元素附着:

实况:(我们对黄金的表面通常会做些处理,比如磨沙、冰沙效果,黄金表面就会出现颗粒,那这些颗粒佩戴时,空气中的铁残留在颗粒的缝隙里,没有得到及时处理,长时间氧化就会呈现红色,也就是客人认为的生锈。)

当被问及如何改进工艺,避免类似问题出现,她表示:

实况:(目前还不具备加工工艺能令黄金首饰表面完全没有缝隙。我们只能保证客人买时每一件都是完美无暇的。)

对于周大福的解释,一些消费者认为,站不住脚:

实况:(我戴的黄金从来没有生锈,我的戒指洗手洗东西都不会的。)

实况:(随便什么放上去都不会变色,我戴了都30年了。)

对此,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表示,黄金是一种惰性贵金属,一般的生活用水或暴露于空气中并不会使其生锈,市民无需过分担心。但他也指出,黄金一旦与化妆品等含有化学元素的物品接触后,有可能会导致生锈。

实况:(黄金佩带过程中,如果和化妆品中的贡接触可能会发白。还有种情况,制作过程中,有的是铁模,如果他模具没有清洗干净,铁的成分就可能粘在贵金属上,尽管微量也会产生锈。第三种情况,旧金回收,在提纯的过程中,要用硫酸亚铁,如果清洗不干净,也会导致黄金泛红。)

此外,他告诉记者,上海市场所有品牌的黄金产品须经权威部门检测合格后方能上柜销售,上柜后还要面临抽检。目前无论是周大福还是其他品牌的黄金产品,并未接到类似的投诉。不过,针对近年来黄金产品日益增多的质量问题,本市将在全国出台首个地方性强制标准:

实况:(制定一个上海黄金珠宝零售店经营服务规范。对这些售前、售中、售后服务都有一系列强制性规定,比如,产品上柜要有厂名、厂址、要有他的批号才能上市,所售商品要标明名称、材质、等级以及企业名称等。一旦发生了问题,在源头追溯也很方便,解决争议就有了依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