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海外微企要挖"重庆优势" 以汽摩机电为榜样

来源:新华网
2013-04-26 09:50:18

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表示,由于生产成本高、竞争优势不足,经常会令重庆小微企业在海外机会出现的时候,将订单拱手让人。市中小企业局经济运行处副处长石少林介绍,今年开年以来,全市中小企业的海外订单明显回升,但是主要以汽摩配件、机电设备行业这类产品为主,其他行业,表现并不明显。

原因:成本高企缺乏竞争优势

究竟是什么绊住小微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脚步?近期,市外经贸委对市内部分出口企业进行了一次调研。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近年来,原材料、能源、物流、用工等生产成本争相上涨,处于产业链末端、以廉价赢得市场的小微企业,在外需市场紧缩、行业竞争加剧、运营成本上扬、融资问题突出等多重因素挤压下,很难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消化运行成本。“部分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及加工类企业已处于微利或无利状态。”市外经贸委外贸处负责人表示。

在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聂刚看来,“企业自身的意识和素质亦有待加强”。他分析称,目前小微企业所处的行业大多为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产业,进入门槛较低。由于处在企业成长的初创期,缺乏人才、场地、技术和资金,生产装备差,技术含量低,低端及加工产品多,面对竞争者,往往无法占据先机。而且对于海外市场遇到的障碍,应对解决乏力,缺乏创新意识,致使企业内部管理落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出路

以汽摩、机电为榜样 善挖“重庆优势”

小微企业如何在“出海”路上占据优势?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小微企业个头小,但“船小好掌舵”,在面对竞争对手时,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并且充分利用“重庆优势”,同样可以打开市场。

市贸促会会长陈渝认为,要积极引导小微企业重视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实现对传统技术、传统工艺的改造与提高。“另一方面,由于信息的快速传播,产品、技术及管理诀窍极容易模仿,难以成为核心竞争力,然而一旦树立品牌,不但有价值并且难以模仿。”他说,通过相关政策激励措施,引导和扶持小微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走品牌路线来获取市场。

一家国内知名B2B电子商务网站高级客户经理程伯康告诉记者,他接触到重庆中小微企业大概有数百家,真正在海外市场做得比较好,并且具有较大优势的还是汽摩配件、机电设备行业。“一直以来,这两个行业在海外市场都很受欢迎,尤其今年以来,订单回升都非常迅速。”程伯康分析道,虽然沿海的制造业发达,在某些产品上具备产业链或者地缘优势,但是,重庆小微企业同样可以挖掘出重庆优势,如汽摩配件,尤其是三轮车,今年的出口订单相当好,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小微企业在开发海外市场的时候,同样可以有所偏重。渝新欧铁路开通,如果进军东欧市场,也可以凸显重庆制造的优势。

在人才储备方面,聂刚建议,在创业初期,不妨通过有资质的外贸公司作为“桥梁”,输出产品试水海外,在积攒一定的经验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建企业的外贸人才团队,以更了解海外市场诉求,贴近当地客户。

记者 陈柯 郭欣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