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堰塞湖殃及池鱼:30亿资金被套 PE苦寻出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4-26 11:18:30
分享

“在已经"终止审查"的166家企业中,有88家企业获得了126家VC/PE机构的支持,占比达52.7%,这意味着上百家的PE/VC机构退出之路受阻,这当中包括达晨创投、中科招商、九鼎投资、深圳创投等明星PE。有估算称,IPO堰塞湖套牢PE资金近30亿元” 30家“中签”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由于业界对于IPO重启时点的判断众说纷纭,各利益关联方都非常着急,除了已花费巨大上市成本的企业和消耗了众多精力的中介机构来说,最着急的还有投了很多钱的VC(风险投资)/PE。

截至目前,撤销IPO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已达166家,这意味着藏在166家企业背后的VC/PE们短期很难实现IPO退出,此外,还有108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在第二轮抽查到来之前,或许还有企业选择撤单。如果还有企业像神舟电脑那样一波三折,VC/PE的日子将会更加艰难。

过去3年的IPO盛宴,“宠坏”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如今IPO退出之路被堵,PE开始转投其他退出渠道,但能否顺利转型仍是未知数。

IPO激进之祸

38%新股业绩下滑 7家净利下降超50%

“业绩变脸”是多家拟上市企业撤单的主要原因。细数众多业绩变脸公司,其背后有不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身影。

以2012年上市的新股为例。截至4月22日,2012年上市的155家新股、次新股中,已有154家披露了2012年业绩,其中,9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总数的62%;58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占比达38%。

其中,去年4月11日上市的蛮股份业绩下滑最严重,最新的业绩修正公告显示,预计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约5400万元,成为两市首家上市第一年就亏损的公司,当仁不让地成为新股业绩“变脸王”。紧随其后的是分别于去年5月、7月上市的珈伟股份和科恒股份,两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达到90%、80.61%。此外,净利下降超过50%的还有百隆东方、广汽集团、中颖电子、慈星股份等4家公司。

7家业绩变脸公司,除了广汽集团,其余6家均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其中不乏一些大牌机构。

业绩下滑比例最大的蛮股份,分别于2010年6月和2010年9月获得国信弘盛和上海复兴化工医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增资(下称“复兴创投”),前者为国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国信证券则是蛮股份的保荐人,后者是复星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

虽然两家公司入股时间相差3个月,但入股价格差别非常大,国信弘盛当时以5.26元/股获得了蛮股份约4.75%的股份。而复兴创投持有的5.35%的股份则花了1.38亿元,每股价格高达11.5元。

根据锁定承诺,国信弘盛持有的股份将在2013年10月11日解禁,复星创投持有的股份则在2013年9月13日解禁。4月23日,蛮股份股价复权之后为14.37元/股。

净利下降超过50%的百隆东方背后同样有券商直投身影。该公司保荐人为中信证券,而百隆东方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中信证券旗下的中信产业基金和金石投资,此外,著名的绵阳产业基金也位列其中。而中颖电子2010年新增股东名单中有5家九鼎旗下的基金;珈伟股份背后则有4家投资机构;科恒股份则获得了广发信德的投资。

“绝大多数投资基金都是在2009年和2010年布局的,尤其是券商直投机构,不少券商直投在那两年撒了很大的网,加上当时"直投+保荐"盛行,跟投的非常多,这类企业上市效率比较高,但出问题的概率也比较大。“上海一家国有创投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二级市场表现不好,投资机构也有可能成为业绩变脸下的受害者。但也不能一以概之,业绩变脸这种情况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和行业景气度的影响更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