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界再现行业巨头联姻 爱奇艺与PPS联姻对抗优土

作者:孙雨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4-26 11:58:00
分享

继一年前优酷、土豆宣布震惊行业的合并后,视频界再现行业巨头联姻。消息称,视频网站爱奇艺通过百度收购PPS一事已经基本落定,收购金额在3.5亿至4亿美元之间。一位接近百度的人士对北京晨报透露,确切的并购消息将于五一后正式对外发布,而合并后的爱奇艺和PPS将在体量上可与优土抗衡。

业内认为,与优酷土豆合并的目的不同,爱奇艺与PPS更有互补性。早在去年,PPS总裁徐伟峰就对外透露,正在寻求网页端的在线视频网站进行合作,肯定不会是同样的客户端公司。从数据上看,爱奇艺与PPS的重合度的确大大低于优酷、土豆,据艾瑞数据统计,在APP上,爱奇艺与PPS的重合度仅为8.17%。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爱奇艺在移动端的用户量已占到总量的40%,但以网页正版影视长视频见长的爱奇艺希望借PPS更加快速地布局移动端。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在PC互联网,PPS累计客户端装机量已达5亿,月度活跃一个多亿;在移动端,PPS在iPad以及iPhone平台中下载量分别位居第三位和第一位,而爱奇艺则分别位居第六位和第四位。此外,PPS在三四线城市的装机率较高,这均与爱奇艺形成互补。

有分析称,背靠百度这棵大树的爱奇艺将因此加快独立IPO进程,从而形成对优土强大阵营的对抗。对此,优土董事长古永锵昨日表示,整合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PPS的客户端领域老对手PPTV网络电视 CEO 陶闯则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百度帮我们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记者 孙雨)

■背景

二三线视频网忙寻“夫”

视频行业果然在2013年迎来拐点,二三线视频网站寻求好的买家出售已成共识。风行网副总裁佘清舟则表示:“现在第二阵营独立运营的视频网站都在积极寻找出路,因为上市无望,运营又存在困难。”

从去年优酷土豆宣布合并以后,视频行业并购消息就一直不断。此前,PPS总裁徐伟峰就公开对外表示接触过多家企业,但最终都无果。PPTV也曾数度传出正在与搜狐密切接触,寻求合并。迅雷去年被传出在积极接洽百度、360。酷6CEO也对外放话,“酷6不愿过多依赖于盛大,其融资大门也将对外部投资者开放。”

一线视频网站阵营逐渐清晰,优酷土豆、爱奇艺与PPS、搜狐视频、腾讯视频、56网被人人收购、乐视网从版权分销转型做电视、做盒子,二三线视频网站在这种形势下只得赶紧寻“夫”。(记者 孙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