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首季上演"明星跳水" 高端餐饮冷风继续吹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26 08:49:29
分享

餐饮业首季上演

广州塔餐厅 记者 王燕摄

广交会回暖带旺广州高端餐饮

昨日餐饮上市企业湘鄂情和全聚德相继披露2013年一季报,业绩上演“明星跳水”。高端餐饮冷风继续吹,但记者获悉,近期召开的广交会带来大量外籍客,带动羊城特色高端餐饮业绩上升。业内认为,价格战之外,特色化、差异化也是高端餐饮走出困境的较好选择。

因公务宴请和商务活动减少,高端餐饮冷风劲吹,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上演“明星跳水”。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3月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减少1.25亿元,下滑33.31%;今年1~3月亏损6840.1万元,比去年同期的盈利4623.6万元下滑247.94%;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滑174.35%。

公告称,是由于客流量减少以及公司转型调整销售下降等所致。公司预计,今年1~6月,净利润将亏损7000万元~1.2亿元,而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648.07万元。公司表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部分门店仍然面临着销售业绩下滑的可能。昨日,湘鄂情开盘下跌,收报7.97元,跌幅2.57%。

中国烤鸭第一品牌全聚德昨晚也公布了一季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加0.26%;净利润3746万元,同比下滑11.3%。公司称,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餐饮企业政务宴请和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而受H7N9禽流感疫情事件发生的负面影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在-40%~-10%。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下降3.4%,放缓12.6个百分点,其中3月降幅比1~2月扩大3.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5890亿元,同比增长8.5%,为10年来最低。

五星酒店酒水销售增40%

昨日,记者获悉,近期召开的第113届广交会被称为这一两年最旺的一届,而广交会的回暖为羊城高端餐饮带来大量客流,尤其是一些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端餐厅客流和营业额上升趋势明显。

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公共关系总监谭倩清告诉记者,受广交会外籍客人增多的影响,近两周酒店中餐厅丽轩食品营业额增长了10%,FOODS自助餐厅增长了15%。“我们把平时外商点餐率最高的几种中菜打包成交易会套餐,并新近升级了牛扒和海鲜主题自助餐,外商认为性价比很高。”谭倩清介绍,“酒水销售额增长了40%,这主要是由于外商有饮酒和饭后泡吧的生活习惯。”

“最近到餐厅用餐的外国客人明显增加了。”广州塔云星餐饮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为了打造特色、聚集人气,我们也是绞尽脑汁、多方合作,近日还要邀请吸血鬼日记的男主角登塔。”记者了解到,持有广交会证件的客人在广州塔璇玑地中海自助旋转餐厅和卢特斯法国旋转餐厅用餐可以享受9.5折优惠,不需另行购票即可到达105层或106层,很多外商正是看中了这里能观光和吃饭两不误。

之前高端餐饮不断爆出打折价格战,业内分析认为,高端餐饮在面临增长困境之时,除了价格战,特色化、差异化也是不错的市场策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