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终端暗流涌动 国产手机有望弯道超车

2013-04-26 14:51:12

当外界还在把目光聚焦在三家运营商的4G牌照何时发放的争论上时,不少国产终端厂商已经开始了LTE手机的提前布局。作为国内最早投入第四代通信技术研发的厂商,深圳宇龙酷派公司在09年世博会上,展示的国内首款TD-LTE终端原型机,曾一度成为媒体和业界的焦点。

近日,这家素以技术创新在手机行业享有盛名的公司,再度面向全球商业市场推出了一款重磅4G LTE手机——酷派大观L8920,引发行业震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酷派全新推出的这款5模13频的LTE手机,将成为国产手机LTE终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悉,这款型号为8920的产品由于支持内外多重技术标准,实际上已经打破了通信行业的多项纪录,极具差异化优势。与此同时,酷派董事长兼总裁郭德英也首次高调表态,“未来3-5年时间内,酷派LTE份额要占到酷派整体份额的25%以上,并全力追赶三星等国际品牌。”

事实上,酷派是一家自主创新的企业,历来以技术创新立足于终端制造业。在过去两年内,快速成为是国内通信行业增长最快的企业,同时在印度、北美以及欧洲等全球市场抢占份额。目前该公司已将“重点投入研发LTE终端,打造世界一流产品”,提升到战略的高度。

除了酷派在LTE技术上的大举突破,近一段时间以来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整个国产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群体突围,同样受到了海内外主流科技界媒体的关注。援引 IDC的统计数据,去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来自中国和台湾地区的5家企业,包括华为、中兴、联想、酷派以及HTC,占据了前10名中的半数席位。

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局面,郭德英认为“3G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跟海外都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因为那个时候芯片的材料都不太成熟。那么4G的时代,中兴、华为我们在海外都进行批量的出口了,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起点已经接近,这对国产手机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与此同时,要在全球市场上与国际手机企业同台竞技,就不得不面对各种新的游戏规则做出快速的部署。当前与国际厂商的专利相比,国产手机厂商相对弱势,但不少企业也已开始积极储备。以酷派为例,该公司现有专利将近4000件,90%都是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

在被问及“深圳的手机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现在还存在什么困难”时,郭德英对媒体直言,“第一个困难就是品牌的认知,在当地的认知问题;第二个困难是技术的问题,因为欧美国家的大部分制式,与中国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未来投入研发资源的压力会增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对国产手机企业颇为看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就在前段时间表示,“酷派及华为等企业当前的出货量已处领先位置,尤其是酷派在美国推出自有品牌4GLTE智能手机后,会持续渗透到其他海外运营商。”

此外,中国移动也在积极推进4G服务,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等企业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必将受惠于TD-LTE终端设备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