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海洋战略强化岛屿保卫 发展海洋能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27 11:07:10

日本出台海洋战略强化岛屿保卫 发展海洋能源

2013年3月,日本深海勘探船成功从近海地层可燃冰中分离出甲烷气体,这是世界首次。

在世界范围内,日本是第一个从海底成功分离可燃冰的国家,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被寄予很高的期待。另一方面,日本的安全环境日益严峻,必须坚定地保卫日本领海,基于此,政府戮力同心致力于海洋政策制定就显得十分重要。 ——安倍晋三

综合新华社电日本政府26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作为日本今后5年海洋政策方针的《海洋基本计划》。日本将根据这一计划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并加强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体制。

逐步强化海上安保

计划说,日本将加强海洋资源调查,在资源开发方面运用尖端技术,以推进资源开发的产业化。今后3年日本将致力于调查周边海域甲烷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及稀土储藏量,争取在2018年确立甲烷水合物的商业化开采技术,使甲烷水合物成为未来能源资源。

计划还说,日本将加强周边海域的监视及重大事态应对体制,确立岛屿的情报搜集与警戒监视体制,有计划地装备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的舰船与飞机,加强两者的合作,实现情报共享。此外,日本将依据国内法应对“无缘无故”在日本领海停留和徘徊的外国船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会议上说,对海洋资源开发的期望越来越高,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政府齐心协力实施海洋政策十分重要。

2007年日本《海洋基本法》正式生效。根据这一基本法,政府负责全面、有计划地实施海洋政策,负责开发专属经济区和保卫日本海域的安全,并制定《海洋基本计划》。该计划每五年修订一次,作为日本中期海洋战略的基本指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