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EMBA雅志小筑:文化传承之茶道养生

来源:千龙网
2013-04-27 15:33:25

426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雅志小筑”在古雅堂高端文化品鉴中心成功举办。专业茶叶评审师、茶艺师原初,以“文化传承之茶道养生——夏季养生茶疗”为主题,带领参加活动的EMBA师生一同“且将新火试新茶”。 

上海财大EMBA雅志小筑:文化传承之茶道养生

步入古色古香的品茶区,师生们仿佛穿越时空进入另一个世界。在古雅的琴音和袅袅的焚香中,原初老师将中国茶文化之缘起娓娓道来。从最早的神农尝百草到唐代茶文化的兴起,再到现代人们注重的以茶养生,茶在中国人的生活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之而产生的茶道艺术成为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和一种修心养性的方式,在沏茶、赏茶和饮茶中,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而且中国茶道融合了儒、佛、道三家思想,在品茶中,更提高了人的内心修养与境界。

随后,原初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常用的几种茶具,包括我们日常用到的玻璃杯、历史悠久的茶盏还有茶壶、盖碗,不同的器具有不同的特色,而根据茶的不同以及用茶环境的不同,配合适当的茶碗方能相得益彰。除了各种各样的茶具,中国茶的种类更加繁多,原初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种茶的种类、等级以及品鉴方法,还介绍了不同体质所适合的茶,并现场带来多种普洱,教大家如何观茶形、闻茶香。

上海财大EMBA雅志小筑:文化传承之茶道养生

在对茶的基本知识做了一番讲解后,原初老师亲自示范如何拆茶,并为大家泡制了自己珍藏的普洱。其行云流水的泡茶手法,让大家赞叹不已。为了让大家体会到茶的博大精深,原初老师分别泡制了不同年份的熟茶和生茶,四种普洱在结合各种不同的泡茶手法后变幻出各种姿态,或甜,或苦,或涩,或醇厚,或清香,每一泡都有不同滋味,让在场品茶的师生们真正感受到苦后回甘,舌底鸣泉。

对中国人来说,茶是一种历史悠久、不可或缺的饮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对茶文化感兴趣,茶成了辅助人们交往的一种方式,体现着品位与文化。经过此次“雅致小筑”之茶道文化课程的丰富体验和亲身感受,大家对中国茶与茶文化有了不同的理解,也让每位参与者暂时放慢脚步,在茶香中释放自己,享受生活的优雅、平和。

【相关资料】上财EMBA雅志小筑是以品鉴为主的小型沙龙活动。每次活动邀请资深艺术品鉴赏师,通过中华五道(茶、花、书、香、琴)的高端艺术品鉴赏,融入包括人文、艺术、民俗等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发现艺术之美,体验品鉴之乐。凸显“雅”趣,凸显情“志”,故名“雅志”。 苏轼有词“愿谢公、雅志莫相违”。“小筑”则是一种中国古代的建筑形式,小巧、雅致,清幽、宁静、自然,多为文人墨客或者隐居者所青睐。上财EMBA通过雅志小筑,培养参与者的艺术情趣,锻造并升华企业家的人文精神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