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计划投资256亿元新推40个文化重点项目

来源:每日新报
2013-04-28 09:58:49

天津频道 记者从27日上午召开的天津市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指挥部工作会议上获悉,天津市新推出第四批40个文化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56亿元,2013年计划投资75.9亿元,总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天津市《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发布,提出将不断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等10条实施意见。

第四批40个重点项目包括93个子项

第四批40个重点项目包括公共文化项目7项、文化产业项目30项、作品创作项目3项,具体包括93个子项。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是从174个申报项目中综合选定的,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与影响力。2010年以来,天津市已推出三批16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873亿元。

在公共文化项目方面,包括津城书吧建设项目、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天津自然博物馆维修布展工程、中国天津首届马三立城市舞台艺术展演、天津评剧院红旗剧场维修改造、首届“天津诗歌节”、第九届滨海国际艺术节、重建和平区少儿图书馆等项目。其中,津城书吧建设项目计划三年内在中心城区建设200个城市书吧,2013年计划建设100个,每个城市书吧补贴一定的运营经费。

在文化产业项目方面,包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项目、搜狐视频总部建设项目、航母军事体验中心改造项目、民营博物馆建设项目、图书批发市场改造、国家级会展项目等。文化产业园区包括“西青·津版传媒·慧谷”产业园、棉三天鼎纺织创意园、蓟县众乐雕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航母军事体验中心坐落于滨海新区航母主题公园,将引入室内游览车、3D系统、激光对抗等先进设备,利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打造逼真的作战场景和刺激惊险的对战体验。民营博物馆建设则包括坐落于和平区的天津华夏瑰宝博物馆、坐落于南开区的“国粹宫”典藏博物馆以及津南区的健业红山文化博物馆。

在作品创作项目方面,包括《兔侠传奇2》《武当风云》《林海雪原》等电影创作,《美丽背后》《幸福的烦恼》等电视剧创作以及《我爱灰太狼》《钟馗外传》《魔力》等11部动漫作品。

有条件的历史风貌建筑向游客开放

在会上同时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本市将围绕立体影视、数字出版、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移动新媒体、演艺装备、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方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提高文化产品和装备技术水平。加快国家级滨海新区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意见》明确,推进有条件的历史风貌建筑向游客开放,加快建设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示范点和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航母军事体验中心、北塘古镇炮台营等文化旅游景点。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主题公园,推动3D影视创意园区华强主题公园、华侨城欢乐谷、欢乐海魔方、天山米立方年内建成开业。

另悉,此前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2)中,本市综合指数位居京、沪之后,排在全国第三位,而生产力指数和影响力指数方面也分别跻身全国前三和前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