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对德提1620亿欧元二战赔偿 德若赔将被搬空

作者:翟潞曼 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3-04-28 11:42:09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4月11日消息,希腊政府正式向德国提出索赔,要求其赔偿二战纳粹占领时期所造成的损失,其数额将达1620亿欧元。文章称,此举可能导致这两个欧元区国家关系进一步紧张。

希腊当地媒体4月初透露的财政部报告显示,希腊认为德国欠其1620亿欧元,其中包括德国在1941年到战争结束占领希腊期间造成1080亿欧元的基础设施损失,还有希腊向德国提供的540亿欧元无息贷款等。此外,若将战争中被损坏的文化及历史建筑损失列入其中,则赔偿数额可能翻倍。

文章指出,如果全额偿付,德国全国的现金和黄金储备都将被搬空,因此德国政府不愿接受这一索赔,并提出可向希腊发放贷款这一措施来帮助希腊经济的发展。而希腊民众对此持反对态度。

希腊方面表示,迄今为止,希腊还未曾收到德国为战争所支付的任何赔偿。此外,希腊有关方面专家研究称,除战争损失外,德国当年仅掠夺希腊财产就达到1000亿欧元,而希腊因德国侵略所遭受的损失共达510万亿欧元。

报道称,在过去60多年中,希腊政治家曾不断要求德国政府赔偿战争损失。而在经济危机后,希腊被迫采取紧缩措施以换取德国贷款支持,这再次激起希腊人的赔偿要求。希腊左翼政党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再次提出赔偿要求,并获得五分之四的希腊人支持。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希腊不该以‘可能获得赔偿’误导民众,而应展现更好的改革之路。赔偿问题很早之前就已经解决了。”战后,德国曾支付希腊相当于今天25亿美元的临时赔偿。1953年《伦敦债务协议》中,德国半数外债被一笔勾销,并要求希腊不得再继续要求德国赔偿,直到德国统一。而到1990年德国统一后,希腊曾承认不需要进一步赔偿。(翟潞曼 胥文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