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十二大水法 兽首藏身之处大揭秘

来源:中国网
2013-04-28 08:31:36

还记得成龙在《十二生肖》电影里成龙为国家夺取圆明园十二大水法弄得伤痕累累么,这圆明园十二大水法在外国列强火烧圆明园的时候被夺走一空,至今还有5件下落不明。4月26日法国的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决定将所购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无偿送交中国,圆明园十二大水法的大家族中已经有7件已经现世。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清朝乾隆年间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

法国无常捐赠流失兽首

4月26日在北京宣布,决定将所购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无偿送交中国。这是2009年2月21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拍摄的兔首铜像的资料照片。

据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消息,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在北京会晤了法国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先生。皮诺先生代表皮诺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