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换购门折射另类潜规则 证监会严处杀一儆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4-28 08:31:34
分享

南方沪 深300ETF 的“换购门”风波,再度掀出了 ETF投资中的另类“潜规则”。

所谓“换购门”,是指南方沪深 300ETF 大手笔接受客户以 永泰能源 股票换购ETF份额,导致南方沪深 300ETF 净值波动明显偏离跟踪指数,从而导致投资者意外损失。据 南方基金新闻发言人介绍,2013年3月初,一家持有沪深300成份股永泰能源大量股份的机构投资者提出以永泰能源股份换购 南方沪深300 ETF.2013年3月11日,公司对于已停牌的永泰能源,按照不超过近期该股票日均成交量的50%接受了该机构投资者的换购申请,并根据南方沪深300ETF招募说明书的相关规定,按照永泰能源最近交易日的全天成交均价12.60元进行了换购。由于此后永泰能源持续跌停,这笔巨量申购导致南方沪深300ETF的净值一度持续偏离跟踪股指,令投资者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这种行为,招致了监管层极其严厉的处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经核查,发现南方 基金公司在南方沪深300ETF投资过程中未能履行谨慎勤勉义务,内部控制方面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关于永泰能源投资的相关决策过程未能留痕等问题。而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决定对南方基金采取责令整改3个月的监管措施:在南方基金整改期间,证监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此外,对基金经理潘海宁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年内不得担任基金经理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监管措施,对ETF投资总监刘治平采取出示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不仅如此,证监会还责成南方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4799万余元对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如此处罚力度在基金业中十分罕见。

从表面上看,利用单一股票换购ETF份额,是ETF申购赎回制度中的一部分,也已演变成基金行业中的普遍现象,南方沪深300ETF的行为并未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但监管层却依然对此次行为施以严惩,其所指并非南方基金的个案,而是直刺目前ETF市场的种种“潜规则”,杀一儆百、整顿规范ETF市场的意图跃然纸上。在当前ETF发展正呈突飞猛进之势,各家基金公司快速“跑马圈地”,抢市场劲头十足却风险意识淡漠的背景下,证监会的此记“当头棒喝”来得及时。

事实上,虽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知,但如此次南方沪深300ETF“换购门”一般,利用ETF的申购赎回漏洞实现 大小非减持、一二级市场套利的案例却早已在机构投资者中“流行”,并因此引发了多次风波,许多ETF的投资者稀里糊涂地就成了“牺牲品”。但为了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的加盟,扩张ETF产品的份额,许多基金公司不仅默认了这些行为的存在,甚至偶尔还会在一定程度上主动推进这些行为。这便造成ETF运行中种种潜规则的存在。而这些潜规则的使用一旦失控,便会出现如同南方沪深300ETF“换购门”、博时 深F200 ETF被意外套利等现象的发生。

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次处罚决定中,证监会特别点出“内部控制方面存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换购的相关制度规定;合规及风控管理制度未能覆盖ETF基金投资环节”等内容,表明监管层对于ETF发展过程中各种漏洞的重视。而基金公司在快速发展ETF的过程中,需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严格,在种种ETF运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有一定的预防意识,认真执行合规流程,以防止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