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将分区域治理PM2.5 外来污染也被检测

作者:钱玲玲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2013-04-28 21:27:25

厦门将分区域治理PM2.5 外来污染也被检测

不同区域污染物构成不同,例如靠近马路的地方,污染物主要来自汽车尾气。记者常海军摄

针对性

大气超级站相当于厦门现有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升级版”,监测的污染因子更多,精度更高。它投用后,厦门将采集不同区域的空气并进行解析,确定污染源,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

厦门大气超级站今年内将动工建设,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可建成投入使用。昨日上午,厦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谢海生在出席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2013年会(厦门)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海峡西岸区域环境监控中心)目前已完成选址,将建在吕岭路与前埔路交叉口东南侧开元工业园片区A02地块,总用地面积2536.0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是全省首个大气超级站。

灰霾有望提前预警

什么是大气超级站呢?记者了解到,大气超级站相当于厦门现有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升级版”,监测的污染因子更多,精度更高。大气超级站建成后,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可以由现有的6项提高至近百项,基本可以覆盖到空气中的所有成分,可以实现高空立体观测。

此前,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庄马展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厦门还无法对雾霾的成因及污染源进行严谨而详细的解析,无法准确判断厦门地区的雾霾当中包含的所有成分。

大气超级站投入使用以后,厦门将深入开展PM10、PM2.5污染源解析以及灰霾成因研究,灰霾等恶劣天气有望提前预警。

各区域治理措施将不同

谢海生告诉记者,大气超级站建成后,厦门将在全市更多点位设置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采集不同区域的空气并进行解析。这些监测点位将主要设置在人口密集区。

谢海生说,现阶段厦门对PM2.5的防控和治理是全市“一刀切”,所有措施一起上,但实际上有些措施的针对性并不强。

“实际上,不同区域的PM2.5有着不同的特点。比如,靠近马路的地方,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靠近工业区的地方,PM2.5主要来源于工业污染;靠近机场、港口的地方,PM2.5的来源又和飞机、轮船的污染排放密切相关;而在住宅区内,PM2.5又会受到道路清扫扬尘的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对不同区域的PM2.5进行解析,分析出每一个区域PM2.5的不同来源,从而制定出针对该区域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比如,假如某个区域的PM2.5受到道路清扫扬尘的影响较大,那么在治理的时候就要多推行机械化清扫,减少人工清扫,从而降低清扫产生的扬尘。”谢海生说。

外来污染也被检测

记者注意到,厦门市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的功能还包含“海峡西岸区域环境监控”,这一点也得到了谢海生的证实。

谢海生告诉记者,厦门大气超级站建成后,首先是对本地污染进行监测和解析;其次,还要对外来污染进行监测和解析,明确了解哪些外来污染会影响厦门,并尽可能进行防范。

目前,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建成大气超级站,服务于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系统以及相关PM2.5监测分析及科研任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