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迎利好 发债获重点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02 09:29:19
分享

流传已久的光伏业重大扶持政策终于显山露水。

国家发改委近日出台文件明确,太阳能光伏行业将列入加快和简化审核发债重点支持范围,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有望纾解。另有消息称,晶体硅光伏组件近期在欧盟国家售价出现4年来的首次上涨。行业研究员称,近期利好消息频传,光伏行业将要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对企业债发行申请,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从严审核类”以及“适当控制规模和节奏类”分为三种情况管理。其中,国家重点支持范围和信用好的发债申请将被列入加快和简化审核范围。根据《通知》,太阳能光伏和风电应用属于“关系全局的重点结构调整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项目”,将得到重点支持。

光伏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早在尚德电力、赛维LDK等行业巨头宣布债务违约前,银行已经将光伏列入高危名单,业内大部分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债券市场同样对光伏感到不安。近一年仅有晶科能源发债成功,不过这只债券的票面利率达到了8.99%,利率比同一时期发行的企业债高出200个点,并且由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对其进行担保。因此,对许多资金链紧绷的光伏企业来说,此次融资环节获得政策支持显然是最好的消息。

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融资支持不仅限于债券。近日,国内光伏四巨头之一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披露,其全资子公司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与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两份贷款合同,合同总额为1.65亿美元。国开行将向英利中国提供一笔1.1亿美元的一年期贷款和一笔5500万美元的三年期贷款。英利中国将利用这两笔贷款来补充运营资金和采购用于组件生产的原材料。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对此表示,随着运营现金流的逐渐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将持续优化。

另一方面,近期国内外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最新报告,3月份,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在欧盟国家的平均售价已上涨4%,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价格首次上涨。该机构预测,4月价格还将上涨1%,今后3个月价格平均涨幅将达到4%。

在该机构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顾理旻看来,光伏市场供需平衡逐渐改善,价格已停止下跌并开始出现上涨。其他机构研究员亦判断,光伏业底部已经确认,行业转折点即将出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