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爆炸案续:系明火切割盗拆金属构件引发爆炸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02 07:45:50

引发爆炸的是谁?

无资质“游击队”盗拆金属构件产生火花

对于此次事故中被埋的5名施工人员,校方、公安及安监部门经过初步调查发现,事发前,试验场中的化工学院原307实验室曾委托一校方施工队,对该实验室的空调、自行车棚等设施进行拆除,并为该施工队发放了临时出入证。没想到,施工队又将工程转包给了一组“游击队”,即此次事故伤亡的施工人员。这些无资质作业者在私自拆除设备的过程中,看到已停用的化工学院原319实验室中有大量金属构件,于是利用临时出门证,携带氧气瓶和液化气罐及切割工具,骗取门卫信任后进入事故试验场,撬开了319实验室的门,用明火切割的方式盗拆实验室里的金属构件,从而引发了大爆炸,造成该处实验室房屋坍塌。

目前,几名伤者的身份已基本查明,他们既无任何施工专业资质,也不属于学校的后勤工程人员,更非学校直接雇佣委托的施工人员。事故发生后,校方已积极配合政府街道部门,处理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而对于私自转包工程的行为,校方及公安将对相关责任人进一步追究事故责任。

爆炸引燃的是什么物质?

切割的金属管道内有易燃的乙酸乙酯

对于爆炸具体位置,实验室里到底存放了什么,为何产生如此大的爆炸威力,校方负责人称,根据学校调查,爆炸地点位于319实验室东二层位置,并向扬子晚报记者提供了之前该楼的相关资料。记者从示意图(上图)上可以看出,试验场分为东1至东5几个区域,爆炸现场位于东2楼二层位置。楼层分布图可以看出,房间内存放有乙酸乙酯冷凝管、300L反应釜、汽油分离器等,这些危险物金属管道竟然成为“游击队员”寻求废品的目标。撬开门锁后,“潜入”二层危险区域,使用明火切割时发生爆炸,酿成惨剧。

对于校方是否存在监管漏洞,一位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发生事故的火化工实验区域从建成以来至今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这次意外,完全是“游击队”利用学校假期,使用假通行证,欺骗了校方。废弃这么多年的实验室,为何产生如此大的爆炸威力,校方负责人坦言,由于长期进行火化工实验,会在设施、设备及试验场所积有残留物,易燃易爆(含炸药)等物品。具体情况,校方也不方便透露,校方负责人表示,当地安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