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经济正重蹈日本覆辙

作者:萨特雅吉特·达斯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03 07:51:51

美国“市场观察”网文章,原题:中国经济正在重蹈日本覆辙中日在历史上不乏冲突和竞争,但两国有着一样的发展模式。如果不小心,中国经济也许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日本战后的经济复苏和中国近期的经济增长都是依靠出口和廉价劳动力。汇率低估使出口企业获得竞争优势,而出口的促进则是以牺牲民众的家庭收入和消费为代价。此外,中日都鼓励高储蓄,将其用于投资。两国都产生了庞大贸易顺差,并投资于以美国国债为主的海外资产。

日本的乐曲在1985年9月戛然而止:《广场协议》的签署迫使日元升值,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为恢复增长,日本决策者又掀起一轮信贷驱动的投资浪潮,此举形成资产价格泡沫,最终归于破灭。中国反对仓促重估人民币,根源在于要避免走日本的老路。但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方式很像《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

中国通过国有银行系统的快速信贷扩张而非政府支出来推动经济增长,掀起投资浪潮。而跟之前的日本一样,中国银行系统不堪一击。坏账可能会引发银行业危机,削弱经济的增长潜能。

另外,日本在危机开始时比中国富裕得多,还拥有良好的教育体系、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及勤勉的工作作风,这些有助于它的调整。相比之下,中国依靠廉价劳动力,用进口原材料来组装、生产产品用于出口。当前劳动力的短缺和工资上涨正在削弱其竞争力。中国在创新和高科技制造方面的努力也还处于初步阶段。中国有关部门承认,信贷推动的投资战略导致投资效率低下、国有银行蒙受贷款损失。中国摒弃投资主导的增长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依靠补贴无休止地扩张产能来推动增长,已越来越不可行。

近几年,外界普遍对中国的成就感到惊叹。但如果中国无法完成必要的经济转型,其惊人成功最终归于猛然失败是完全有可能的。(作者萨特雅吉特·达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