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质量问题频出:产品汞超标 一年三陷虫子门

作者:王新 来源:中国网
2013-05-03 10:08:11

贝因美质量问题频出:产品汞超标 一年三陷虫子门

贝因美婴幼儿辅食曝汞超标

食品安全问题令婴幼儿奶粉企业贝因美再度处于舆论风口:被曝出婴幼儿辅食汞含量超标的贝因美公司昨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启动专线、专人负责的召回程序,该事件初步排查是由于所使用金枪鱼和旗鱼原料本身带入所致。

婴幼儿辅食曝汞超标 称不会影响婴幼儿健康

据媒体4月30日报道,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显示,“亨氏”、“贝因美”、“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婴幼儿辅食被发现汞含量超标。对此,贝因美、亨氏向公众致歉,并紧急发出公告宣布召回。

其中,贝因美自2012年5月21日起委托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这2个品种的个别批次测出汞超标,批次分布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因此这一时间段的上述2个品种全部产品都在召回之列。

此次召回对公司业绩影响如何,贝因美在5月2日午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此次召回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属婴幼儿辅助食品,2012年公司鱼酥产品的收入占2012年的营业收入低于0.2%,预计此召回的鱼酥产品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低于0.1%,不会对经营业绩产生影响;而该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未在公司其他产品中应用,公司其他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贝因美公告同时表示,上述两个产品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

控股股东完成增持573万股 未来半年不减持

受上述消息影响,二级市场方面,创两年以来新高的贝因美股价在5月2日以跌停价开盘,但随后跌幅收窄,至收盘,股价下跌2.23%。

贝因美5月2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于2012年4月27日首次增持后的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累计增持公司573.48万股股票,增持比例达1.35%,已完成本次增持计划。

公告显示,贝因美集团上述增持主要发生在2012年度。其中,2012年4月27日,贝因美集团增持公司20万股股票,增持平均价格为21.11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47%;2012年4月28日至2012年6月28日,贝因美集团合计增持公司252.18万股股票,增持平均价格为21.16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59%;2012年12月5日至12月11日,贝因美集团合计增持公司301.30万股股票,增持平均价格为18.22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71%。

本轮增持完成后,截至2013年4月26日,贝因美集团持有贝因美1.7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0.01%。同时贝因美集团承诺,在增持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质量问题频出 奶粉一年三陷“虫子门”

在高管频换、全产业链梦碎、股价持续低迷的背后,质量问题频出仍然困扰着贝因美的发展。

2012年,贝因美营养米粉因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猪骨粉,被消费者告上法庭,该案件于2012年6月宣判,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认定贝因美添加“猪骨粉”不符合规定,随后,贝因美公司停止了该款米粉的生产。

此外,贝因美奶粉的“虫子门”问题也备受消费者诟病。据媒体报道,在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这一年里,贝因美就有三次“虫子门”事件。

2013年2月,据《都市女报》报道,山东消费者在购买的贝因美奶粉中发现一只已经发干的死虫子,是一只类似于七星瓢虫的黄色虫子。

2012年5月,据《重庆晨报》报道,重庆消费者在购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发现一只米粒大小的黑色活虫子。

2012年4月,据人民网报道,山东消费者在购买的贝因美奶粉中发现絮状物,随后发现奶粉中有一只约一厘米长的活虫,虫身粘连里絮状物。

而在此前,贝因美也曾被曝奶粉中有虫子,尽管事后消费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偿,但贝因美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却受到较大冲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