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盘中创新低8.38元 走下神坛PK坐等机会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03 09:09:06
分享

问君能有几多愁,高位满仓中石油……五一小长假后第一天开市,被股民戏称为“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中国石油盘中股价最低下探至8.38元,创A股上市来新低,只有五年多前上市时最高48.62元的1/6了。不管是中石油的股民,还是密切关注大盘的投资者,都浮想联翩:以往屡次作为牛市终结“指标”的中石油,对A股走向有何意义?能捡便宜吗? 实习生 孙怡雯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薛蓓

A 中石油盘中再创新低,只剩48元的零头了

股民分歧:垄断企业走下神坛PK坐等机会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后第一天开市,股市雷人景象又出:大盘股中国石油收于8.43元,下跌0.59%,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盘中最低8.38元,这已经创下中国石油A股上市来新低了,“只有48元的零头了”。虽然中国石化也跌了0.74%,但整个石油行业还涨了2.34%。

2007年,中石油上市当天开盘48元,最高价达到48.62元,其后却不断下跌,成为6124点大牛市行情的终结者。中石油2008年曾创下A股上市以来的低点8.39元。此次又创新低,引股民议论纷纷,新浪微博网友“@股锋的微博”认为:“中石油8.38元历史新低,翻开了A股新的一页……大部分上市公司将在市场力量下恢复本来面目,特别是盈利能力不足,靠垄断和涨价两大法宝营造高利润的国有大型企业,将逐一走下神坛”。也有股民持不同意见,认为这轮下跌还是因油价下跌利空,昨天触及最低位后反弹,说明个股已经“触底”了,倒是可以坐等机会了。

B 下跌还是跟国际油价、利润有关

分析人士建议股民目前观望,未必见底

被股民称为“世纪之套”的中石油再创新低,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国认为,最主要原因还是国际原油下跌,而后者又是因为预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如果当原油需求比较大时,垄断企业更为受益,但如果在需求减少时,价格再下降,则会影响其净利润。他建议应立足于需求来分析,如果预期石油行业向好,那还可关注中石油。目前最好观望。而中国石油虽然价格低,一季度每股收益只有0.2元,但市盈率并不低。

周三,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3%,原因是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长。卓创原油分析师预测,“在欧美经济持续疲软的大形势下,近期国际油价仍将呈现震荡下滑走势”。另外,中国石油4月25日晚间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17亿元,同比下降8%;去年年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53.26亿元,同比下降13.3%。

中石油的新低能说明大盘见底吗?张生国表示,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对指数影响也比较大,是负面因素,他倒认为,“对见底的判断要推迟了。”

C “低价”板块层出不穷、黄金遍地?

综合看估值、行业景气度和政策

中石油再创新低,未必是大盘见底信号,但随大盘震荡而带来的“低价股”确实较多。长城证券南京童卫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柏玉伟说,目前市场上低估值板块层出不穷。其中尤以金融板块受关注,其整体估值已较低,尤其是银行板块,已到历史低位。

记者查询发现,16家上市银行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28倍。从市净率来看,16家银行股平均值为1.10倍,而低于1倍市净率的银行则多达6家,交通银行以0.86倍市净率位居“破净”第一位。

“A股已遍地黄金了吗?”柏玉伟说,目前来看,“黄金”肯定比牛市多,但这些“金子”需要逐渐确认。他个人认为,估值低的板块中,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值得关注,不过要注意的是利率市场化。中石油中石化这类的股票他个人不太看好,因为此类股票内耗太多,或许会给高管带来高回报,对投资者未必。

不过,业界也还存另一种观点,认为有些高估值的股票若成长前景好,也可考虑。如电子类股票高估值长期存在,个别触摸屏在2010年前市盈率达30多倍,到被出售时已降至20倍以下,但股价三年已赚5倍以上。所以不能光看绝对估值。而是看对整个行业景气度的判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