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满月” 开发贷款缩紧 41只信托揽金150亿

作者:卢元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5-04 00:21:57

伴随各地“新国五条”细则落地“满月”,银行收紧开发贷款,房地产基建类信托开始出现回暖。

昨日,高通智库发布房地产研究月报显示,今年3月共有21家房企信托公司参与发行41款产品,募集资金147.751亿元,房地产领域再度成为信托资金的主要投向。

据高通智库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多家信托公司发行41款产品,其中新华信托发行6款,中融信托发行5款,中信信托与中铁信托分别发行3款,国民信托、安信信托、大业信托、东莞信托、四川信托及长安信托分别发行2款。

3月发行的信托产品总发行规模约为147.751亿元,平均规模3.604亿元,而2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平均规模为2.65亿元。

其中揽金冠军中融信托共募集 33.2亿,亚军新华信托募集17.7亿。而单笔发行规模最大的为泛海东风公司拟向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申请两年期的15亿元的信托贷款计划,泛海建设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另外,3月发行的信托产品主要集中在1-5年,其中,期限为1-2年的有6款,2-3年的有26款,3-4年的有5款,4-5年的有1款。3月发行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主要集中在8%-11%,最高收益率相比以往有所下降。其中,收益率在8%-9%之间的有4款,在9%-10%之间的有19款,在10%-11%之间的有12款,11%-13%之间的有3款。

报告显示,尽管房地产调控依然持续,且随着“国五条”细则出台有加剧之势,但房地产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柱性质没有根本改变。在保增长的大原则下,2013年房地产销售与投资有望复苏,房地产信托作为资金供给渠道之一,其规模与占比下降的趋势已经结束,未来可能有升高,但很难回到2011年鼎盛期的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8号文”虽然限制了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但商业银行的高端理财客户报告称,这对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是一大利好。目前环境下,信托仍相对于其他融资工具较宽松。(卢元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