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与日本签220亿核电大单 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作者:汤剑昆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5-04 12:26:59
分享

原标题:土耳其与日本签署220亿美元核电大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汤剑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至3日正式访问了土耳其。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在土耳其锡诺普建设第二座核电站签署协议。该核电站投资总额将达到220亿美元。

安倍晋三本次访问的重头戏就是双方就在土耳其锡诺普建设该国第二座核电站签署协议。日本三菱重工和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组成的联合体赢得了总额达220亿美元的核电合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土耳其和日本共同迈出了重要一步。“刚才我们签署了战略关系协议。同时,两国政府之间还在建设核电站方面迈出了一步,这是重要的一步。在梅尔辛的Akkuyu,我们与俄罗斯合作正在建核电站,现在又将在锡诺普建设另一座核电站。”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08年,日本就与土耳其政府就建核电站进行过接触。但由于福岛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日本财团退出了土耳其核电项目竞标。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次竞标成功,对于遭受安全声誉打击的日本核电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日本正逐步关停岛内核电站,转而大力向海外推销本国的技术。安倍对本国的核电技术表示出信心。“我相信新诺普的核电站将会顺利进行,土耳其能够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使用核电。”

本次访问,双方的重点主要围绕在经济和技术议题上。分析人士认为,转让技术也是这次日本能够赢得核电合同的关键因素。日本还承诺在卫生和食品方面给予土耳其技术支持。在记者招待会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宣布将与日本建立联合技术大学,用于加强双方的人员交流和技术合作。日本正在修建的连接亚欧大陆的马尔马拉海底隧道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日本的技术给予了隧道建设巨大支持。“还有马尔马拉项目我们是和日本人一起完成的。这里既有土耳其工程师的贡献,也有日本的技术支持。目前,从海峡底部到地面的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我向日本首相也发出了邀请。10月29日,我们的总统和首相一起见证这个工程。”

不过,与日本的技术援助相比,日本在投资方面的表现就不那么大方了。2012至2013年对日本对土耳其投资为11亿美元。同年,日本的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220亿美元。也难怪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在安倍到访之前用“小气”来形容日本投资者了。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