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或将迎来春天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5-05 10:33:30
分享

我国从去年12月份开始,山东、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多个省市地区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成功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地传出,掀起一股居民屋顶建电站热潮。

虽然,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目前在国家层面,仅有针对特定资源开发的扶持政策,如对风电、大规模光伏发电的补贴,对分布式电源并没有界定清晰的补贴政策实施。如果能争取国家补贴,按照1元/度的上网电价来算,成本回收期则可缩短为11年以内。而在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前,若有多余电量上网,国家电网公司只能按国家规定“按脱硫电价”进行收购,价格一般低于民用电电价。因此,如果光伏发电上网,争取不到国家补贴,收益并不明显。

目前来看,这些家庭光伏发电的价值主要是试验意义和环保示范效应,其经济性的缺乏导致其很难以形成规模。家庭光伏电站成本高、缺乏竞争力,制约着家庭光伏电站的推广。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自建且已并网的家庭光伏电站来看,其项目业主基本上都是“业内人士或光伏发烧友”,建站的目的或为科研,或为兴趣,或为环保。这种电站成本回收期一般都在10年以上,最长的甚至称要20年,投资回报期较长。如果没有可行的盈利模式,居民自发电可持续性值得怀疑。另外,专业性服务市场的缺乏也抬高了家庭光伏市场的门槛,因为光伏电站建设依靠专业技术,大多数普通居民人难以自己解决。

而近20年来,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光伏应用发展迅速,究其原因在于:一是科技,二是补贴政策。因此,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通过技术创新和补贴方法降低成本,使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得到推广。截至目前,发展成熟的光伏发电技术已有两代,第一代是晶体硅光伏板发电,售价较贵而且生产单晶硅耗能较高,易污染环境。第二代是花样品种繁多的薄膜电池,光电转化率仅有晶体硅的一半,占地面积也比晶体硅多。为突破这两代光伏技术的瓶颈,科技人员正在探索研究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其主攻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光伏电池单位面积的发电量,降低因光伏板占地面积大带来的地价成本。有国内著名科学家指出,聚光光伏发电的理论转换率为70%,现已实现了30%,远高于目前的硅基光伏电池和薄膜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未来一两年内,其转换率还会有大的突破,如果能大规模制造,光伏发电的成本会因此大幅下降,甚至达到煤电的成本水平。其上游的光伏设备制造业也会摆脱高耗能、高污染等制约发展的瓶颈,使其成为最有可能与火电、核电相竞争的绿色、高效、廉价、寿命长的发电技术。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部分补贴价格,降低使用成本,使得普通居民安装家庭光伏电站有利可图。同时,也要进行服务模式创新,以有效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在建立光伏专业服务市场和服务模式创新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租赁模式的一些做法。据了解,这种模式类似于充话费送手机的方法,以降低家庭光伏安装的门槛,帮助人们省钱。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近75%的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前期成本都为零。

光伏发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使其成本大幅下降,在政府适当提高分布式光伏电站补偿政策下,作为可持续、环保的清洁能源,相信太阳能光伏发电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居民用户像买家用电器那样,买来光伏板安装在自家的屋顶上,发电来推动自家电器的理想也指日可待。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教授,管理学博士后秦海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