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的问号 光伏产业的忧虑

作者:红炜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3-05-05 10:33:27
分享

不久前,笔者参加了2013年中国光伏发电投资与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其中最值得期盼的当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领导的发言。因为光伏产业整合以来,国家能源局陆续出台的政策、规划一直是业内黑暗中最明亮的灯光。特别是去年底国务院关于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常务工作会议后,更是期盼细化政策的早日出台。也许是民间论坛的缘故,也许是期望值过高,听完该讲话,总体感觉是肯定和疑问共存、思考与定论并行,让听者于希望中有不少遗憾,于遗憾中有更多理解。

在发言中,除了到2015年要实现30GW电站建设目标和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语气坚定外,亦不泛思考连连: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后的细化政策短期内还难以出台,出台了恐怕落实起来也会有较大难度;大家一致认为光伏产业是最有希望的新能源,但如何做好却一时难有定论;产业的发展标准很重要,但大家期盼的产业重组标准恐怕一时还难以出台;光伏电站建设,是钱定规模还是规模定钱也是一直争论的问题;中国的光伏事业,不应光建电站不发电;等等。

责任心、知道大家关心什么,这是笔者听完讲话后的第一直觉;认真的思考、面对现实的无奈则是第二直觉。相信不少与会人士会有同样的想法,也会有不过瘾的感觉。因为认真所以犹豫,因为负责所以无奈,对于深谙中国光伏产业环境的笔者来说,作为行业管理者的这种好像不应当的表现却是再应当不过的事情。

会后再读其发言,产业定位、建设规模、产业标准、潜在的限电危机,无一不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无一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可这在现实的产业管理环境中,难免成为一时无解的问题。问题无解无关学问深浅,无关花钱多少,只关在国家大政方针确定之后政策落实的权威性问题。国家能源局是光伏产业的主心骨,能源局有信心,产业才有信心,能源局是问号,产业自然是忧虑。

光伏产业是个特殊的产业,它的早期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培育。过去德国的光伏产业发展成熟是因为国家的强大支持,今天发展速度最快的日本同样也是国家执行着当前全球最高的补贴政策。在全球光伏产业管理方面,一样的是补贴政策,不一样的是补贴政策的决策体系,其基本程序都是受不同利益集团影响的行政部门提出建立或降低补贴议案,由立法部门讨论通过,再由完善的产业环境加以实现。

让人遗憾的是,作为计划经济色彩最浓的产业之一,光伏产业的管理本应是中国的长项,可在现实中,却好像变成了我们的短项。能源局定规划、物价司定价格、财政部管出钱、工信部负责产业管理、并网还要看电网公司的态度,在这个产业的管理中我们看不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难怪会上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周凤起也定义国家对新能源事业的管理是“九龙治水”,呼吁成立一个统一指挥的委员会,加速新能源事业的发展。

中国的政治改革也许可以早一天晚一天,可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却是一天都不能等,因为事关国家能源战略,因为中国光伏产业过去已经获取的国际竞争优势正在面临挑战,因为我们有竞争力企业如果得不到合理扶持就面临被恶意收购的可能,不久前资本市场炒作的巴菲特“中美能源”对尚德电力的收购应当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当前,新的能源局正在构建之中,业界期盼着国家尽快理顺管理体系,助推光伏产业早日健康发展。(红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