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景区金钱豹食源充足 繁衍壮大可能性大

作者:申玲敏 刘寅喆 杨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6 09:46:50

原标题:北京周边景区金钱豹食物来源充足 繁衍壮大可能性大

中新社石家庄5月5日电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日透露,在此前首次在北京周边景区发现金钱豹后,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再次入山调查,发现大型猫科动物的粪便和大量野猪、獾子、豹猫等动物活动踪迹的视频,由此推测该保护区内金钱豹的食物来源充足,繁衍壮大的可能性很大。

2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一只金钱豹野外活动的踪迹照片,该成年金钱豹为华北亚种(Pantherapardusjaponensis,简称华北豹),个体为雄性,身长1.2米左右,体重约50kg,身体健康,状态良好。据工作人员称,该地距北京仅125公里,这是迄今为止最接近北京地区的大型野生猫科动物存在的直接证据。

一时间,社会对此反响很大,很多人对金钱豹的生存状态表示关心和担忧。据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刘寅喆介绍,为进一步调查了解保护区内发现的金钱豹的大致活动范围和生存环境状况,该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于4日再次入山调查。

刘寅喆说,他们对上次拍摄到金钱豹的位置进行了仔细勘察,并做了详细记录。此次野生动物监测仪资料里虽未发现有关金钱豹的照片和视频,但发现有大量野猪、獾子、豹猫等动物活动踪迹的视频。

据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蒋先生介绍,他们在一条小河边发现了一只于近期被啃食后的年幼袍子的皮毛、腿骨、内脏和头盖骨。以上这些发现对金钱豹在保护区内的生存有很重要的意义,表明作为顶级捕食者的金钱豹食物来源充足,只要减少人为的干预和破坏,金钱豹在小五台自然保护区内繁衍壮大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华北豹在1996年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易危(VU)级,2008年更是降到近危(NT)级。对华北豹的资料一直非常欠缺,国际上也一致认为应加大对华北豹的研究和保护工作。

小五台山位于靠近北京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境内,是太行山山脉主峰、河北最高峰。自1983年建立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工作人员30年的严格保护,植被得到恢复,生态环境改善,目前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 (申玲敏 刘寅喆 杨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