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节能--紧握赢得市场的"撒手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06 12:24:01
分享

近年来,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节能减排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层面提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出台了一系列节能政策。与此同时,创收增效生存需求和环境保护外部压力,倒逼企业必须走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作为南通市重点企业之一,宝钢集团南通钢铁公司曾是耗电大户。2008年南通钢铁公司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购置乐普四方智能化节电设备。五年过去了,节能减排效果如何?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又缘何受到南通钢铁公司的青睐呢?本刊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南通钢铁相关负责人。

记者:您好,我们关注到南通钢铁公司一直在探索节能减排之路。2008年贵公司安装了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节能服务公司的节电设备,当初为什么选择乐普四方公司?今天的效果又如何呢?

南通钢铁相关负责人:钢铁行业是高能耗行业,作为一家钢铁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努力将能耗降到最低,走资源节约型企业之路。事实上,节能减排与企业发展并不矛盾,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反而会促进企业提高效益,也会对环境保护有益,对社会发展有益。所以,我们一直将节能减排视为一项社会责任,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

近几年,“电荒”时有发生,拉闸限电成为很多地方的无奈之举。钢铁企业多被指责为“罪魁祸首”,对于企业而言,也有其自身难言之苦。高效节能改造,是钢铁企业改变高能耗的战略制高点,南通钢铁公司很早就意识到节能管理的重要性。一方面,南通钢铁加强提升钢铁工艺和技术细节,降低耗电,另一方面注重引进技术改造,助力企业整体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思路,南通钢铁在节能改造方面选择了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

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是国家首批推荐的节能企业,合作之初,我们了解到,该公司是国内一家集专业节电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科技公司。他们与西门子、施耐德和ABB等国际电气企业进行了节能改造技术合作,借鉴国际尖端的节能技术和成功经验,然后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研发了LEPRO乐普四方智能化节电设备。与国内工业领域普遍采用的“变频器节能”相比,乐普四方智能化节电设备可以有效地降低耗能设备在生产时的耗能指标,使原有节电率提升一倍以上,同时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南通宝钢钢铁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已合作多年,实践证明,该公司所研发的智能化节电设备,通过缩小频率调整范围、增加信号采集面、减少变频调速过程中产生的电磁干扰、采用多种设备保护功能等创新技术,为南通钢铁实现了40%以上的节电率,使产品单位能耗大幅度下降,达到了最佳效果。

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合作,让我们体验到节能产品所带来的价值: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增加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节能增效、低碳发展。正是依托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节能减排技术,南通钢铁超额完成了国家和地方政府下达的“十一五”期间节能量、污染物减排总量的控制任务,主要能源、环保指标在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处于一流水平。

目前,南通钢铁具备年产45万吨铁、120万吨合金钢坯、60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我公司按宝钢现代化管理要求推进各项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通过环境测量完善体系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南通市节能先进企业称号。公司产品通过SGS产品质量认证,广泛用于国家重点标志性工程,得到用户一致好评。南通钢铁今天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帮助企业节能减排的助手——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节能服务公司。我们相信,在企业日后节能减排的长期战略中,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还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在这五年合作期间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乐普四方方圆科技是如何应对的?

南通钢铁相关负责人:南通钢铁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之间,不是采取短期设备销售与购买模式,而是进行长期合同能源管理合作,这种顾虑自然而然就打消了。

合同能源管理(EMC)是现在我国最提倡的一种节能减排模式,这种模式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方国家,发展成熟后引入国内。它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以未来的节能收益为耗能企业和能耗设备升级,以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如今,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合作的大型国有企业,如中央电视台、301医院、首都机场、大庆油田、鞍钢、莱钢等都采用这种节能机制。

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乐普四方方圆科技为南通钢铁提供节能诊断、可行性方案设计、融资辅助、设备提供、运营、节能量计量、验证等“一条龙”服务。

但是,由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过程涉及利益主体多、环节复杂,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多种风险,比如项目可行性风险、项目融资风险、节能量预测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设备买卖风险、支付风险等等。

在规避双方风险和减少损失方面,乐普四方方圆科技拥有完善的制度和措施。现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中最容易发生的项目节能量风险为例,了解一下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应对举措。项目节能量风险是指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企业就节能测量、监测等未进行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导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产生争议,无法确定真实的节能量。为了降低这种风险发生的概率,我们双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在节能服务合同中约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采用的用能量测量、检测、监测、核实的具体技术方案;2)在节能改造开始前确定我方的原用能量,或者确定相应的基准线;3)在节能项目改造完成后,合理、准确地检测、核实改造后的实际用能量;4)对我公司节能前的生产规模和节能后的生产运营规模做出详细约定,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在原用能量和现用能量方面委派相应的技术人员参与确认,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事实上,在项目的合作过程中,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专业的服务团队根据我们的需求,在每一个项目区域内,都配置资深工程师进行驻场服务;不仅维护节能设备的安全稳定,还帮助我们进行相关联设备的监测,第一时间对设备的异常情况采取相关措施,大大降低了由节能设备或关联设备故障而产生的连锁反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该公司提供的优质、高效、专业、经济的节能服务,不仅解决电力高消耗的问题,而且丝毫没有降低我们的生产力,在保证生产效益的同时,超额完成节能指标。大量的事实证明,节能设备和合同能源管理的搭配开辟出了一条企业低碳发展之路,改善节能环境的同时,提高了生产设备的能源利用率,提升了南通宝钢在国内钢铁企业中的综合竞争力。

记者:刚才您提到,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智能化节电设备,也谈到了合同能源管理所带来的好处,能否介绍一下他们的售后服务状况?

南通钢铁相关负责人:是的,南通钢铁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合作,已经从简单的节电设备销售与购买,走向全面系统化的节能服务的提供与合作。具有高科技节能产品,是我们看好乐普四方科技公司的一个原因,同样臻于至善的服务体系,也是我们考虑合作伙伴的一个重要因素。

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拥有一套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从意向接洽,到派工程师现场测算节电效率,再到节电方案设计及产品定制,全程由项目经理双向复核,保证产品及节电系统的最优化。该公司为南通钢铁提供了全方位的节能指导,包括能源审计、项目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节能量确认等一整套的节能服务。

技术是核心,服务是根本。从南通钢铁的角度来看,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能够领军节能服务企业,离不开其服务标准体系的支撑。乐普四方方圆科技以其完善的服务模式,将自己在在节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据我们了解,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售后服务网点,拥有一批专业的服务人员,提供无缝对接个性化增值服务,力求为企业提供最优质、周到、专业化的项目服务。

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现了乐普四方与南通钢铁之间的强强合作,双方共同分享节能成果,真正实现了共赢。在合作之中,南通宝钢真实地看到了节能项目的长处,体会到节能服务的好处,也愿意且真心实意地进行节能减改造,将节能减排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记者:合作期间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给南通宝钢的印象?

南通钢铁相关负责人:专注研究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是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不断追求,也是其留给南通宝钢的最深印象。智能化节电设备质量好坏,节电效果的多少,是南通宝钢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检验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唯一标准。

专注成就专业,质量铸就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已经拥有国内先进的节能设备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模式。这些产品和服务,已经在南通宝钢得到了验证。我们也清楚地了解到,他们仍在继续研发,致力于将节能减排产品向另一个新的高度提升。正是由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重视项目质量,才能赢得像我们一样的诸多客户的信任和青睐。企业视质量如生命,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像一位医术精湛的医生,不仅提供设备项目保健,还开出妙手回春的药方,延长产品和企业的生命。

乐普四方方圆科技提出了“专注节能 领先一步”的文化理念,一个企业唯有不断追求卓越,才能在节能领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真正谈得上“客户第一 服务至上”。

无论是初期洽谈立项,还是售后服务,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都做到了以南通宝钢的实际需求为中心。根据我们的需求,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对节能服务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从安装、调试到维护都由资深工程师进行实施,切实做到“把客户放在心上”。在项目前期,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进行专业细致的评估,为南通宝钢量身定制节能减排方案,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投入产出的最优,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在服务中,从安装到调试,再到维护,秉承“客户第一”的理念。各个环节都有专业的工作技术人员进行实施,身体力行地诠释“质量就是服务”这一项目精髓。

为客户着想,为环保事业倾尽全力,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赢得了用能企业的普遍赞誉。在执行节能项目的时候,毫不夸张地说,乐普四方方圆科技首先想到的不是盈利,而是如何能真正的帮助耗能企业达到最有效地节能,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并且不影响企业的生产。这一点南通宝钢深有体会,正因如此,南通宝钢与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合作得心应手,正所谓“两者合心,其利断金。”

如今,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为南通宝钢提供的节能减排管理解决方案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设备节电率超40%,企业效益每年大幅提升。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从默默无闻到独树一帜,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在促进环保、节约的光荣事业中,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除了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之外,更主要的是乐普四方方圆科技的员工都有着一颗真诚的心,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一直是诚心、诚信、诚恳地在做事情。

当前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清晰,南通宝钢的节能之路任重道远如履薄冰,当然也会勇担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也希望国内能涌现出一批像乐普四方方圆科技公司这样专业性强、责任心强的节能服务企业投入到节能减排中,为我们耗能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为国家环保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