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量宽逼迫周边国家出台经济刺激计划

作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5-06 10:28:38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日本量宽逼迫周边国家出台经济刺激计划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6届年会上表示,日本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会产生可持续的经济动力,其政策的外溢性将使得周边国家不得不出台紧急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以应对。货币政策只能服务于实现国内经济目标,要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和以竞争为目的设置汇率目标。

5月4日至5日,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6届年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主要就亚洲如何实现经济结构改革、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对能源挑战及完善亚行内部治理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朱光耀在会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世界主要经济体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性,日本要摆脱长达十五年之久的通货紧缩,正确的选择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替代结构性改革。在利率长期为零的情况下,为达到2%的通胀目标,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会产生可持续经济动力,而且由此导致的过度流动性无法被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所吸纳,结果只能是对汇率和资本流动产生影响,形成政策的外溢性,并对周边特别是经济结构相似的国家产生影响,使得他们不得不出台紧急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以应对。

朱光耀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和不确定,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亚洲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亚行应加大对区域内成员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为此,亚行应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完善治理结构。亚洲国家应加强政策协调,深化经济结构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各自改革的进程中寻找新的相互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

朱光耀说,中国正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扩大改革和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结构调整、促创新,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愿继续与亚行及其他成员一道,为亚洲地区共同繁荣做出不懈努力。记者 郑晓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