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胶涨停背后有隐忧 涨停缺少主心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06 08:59:25
分享

沪胶涨停并非缺乏基本面支撑,2013年3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8.52万辆和203.51万辆,创历史最高纪录。当大家惊呼整个行业找不到利好的时候,沪胶涨停本身就是最大利好。但做多亦需谨慎,毕竟沪胶涨停之时缺少大型实力机构买盘的推动。

沪胶涨停有四大意义

首先是政策预期意义。其一,日本铁定量化宽松→欧洲降息等利多跟随→美国推迟退出QE时间→中国降息预期、中国通胀预期,这条线是支撑未来胶价反弹的主要因素。其二,胶价下跌,海南橡胶公布一季度业绩欠佳。国储收储天然橡胶消息再次传来,较为可靠版本有以下三方面内容,2013年6月到2013年年底不限量收购,比以前确定数量收储有了很大提高,收储对胶价影响也更为巨大;收储价格按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价基本上加升贴水300元。

其三,据泰国《世界日报》的消息,在东盟橡胶会议上,来自中国的5家公司与泰国签订橡胶采购谅解备忘录,5家公司将在2013年内从泰国采购40万吨橡胶,2014年继续采购40万吨。

其次是空间周期意义。虽然沪胶涨停,但从大的区间看,沪胶没有摆脱反弹性质:从43000元下跌至今,沪胶经过3次大跌、3次反弹,平均大跌绝对幅度为26.19%,反弹幅度为14.29%,按照历史经验推测,沪胶低点区间在17560—19320元之间。此次下跌沪胶最低点在18210元,引发沪胶强劲反弹并最终涨停。

再次是时间周期意义。从沪胶周跌幅看,分别截至2008年9月19日、2010年11月26日、2011年4月29日、2011年9月23日、2011年10月21日,2011年11月11日的过去一周,沪胶分别下跌6895元、3835元、2920元、4430元、3970元,3970元,此次累积下跌幅度很大,但周跌幅在沪胶历史上并不明显。比较大的跌势一般在3到5个月之间,本次下跌已经持续4个月,因此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沪胶和股指有10:1的比价关系,4月份沪胶、股指比价接近10:1;股指变化不大,沪胶已经下跌接近20%,沪胶和股指比价关系引发套利资金关注,因此沪胶率先于其他商品涨停。

涨停缺少主心骨

首先,沪胶缺少主流、大型、实力机构买盘,也就是说,没有主心骨,市场在多杀多、空杀空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轮回,沪胶涨幅可轻松达30%左右,但淋漓尽致的翻倍上涨行情却很难看到。其次,市场降息预期强烈,A股、大宗商品都出现反弹,但港股没有跟随A股大涨,而港股消息先于国内。沪胶涨停,亦没有带领沪铜、螺纹钢等其他国内商品出现涨停潮,沪胶涨停只是个案,给后市带来更大不确定性。此外,沪胶涨停没有带动国外胶价涨停,新加坡只上涨了2%左右,对本已高估国内胶价而言,涨停对沪胶胶价后市不利,投资者追涨谨慎。最后,股指和沪胶比价呈现正相关性。股指刚刚突破20日均线,走势明显强于沪胶,股指突破20日均线有效性值得进一步观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