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对中国渔民开出1440万元巨额罚单

作者:岳菲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06 08:43:57
分享

菲律宾对中国渔民开出1440万元巨额罚单

中国渔船“闽平渔-63168”号搁浅 (1 /1张)

称搁浅中国渔船破坏3902平方米的珊瑚———

据新华社消息,菲律宾图巴塔哈群礁管理处5月3日宣布,4月8日在菲南部图巴塔哈群礁国家公园海域搁浅的中国渔船“闽平渔-63168”号共破坏3902平方米的珊瑚,应对此支付9500万比索(约合234万美元,1440万人民币)的罚款。船上12名船员仍然在押。

3笔罚单共计千万元

根据图巴塔哈公园管理处发布的声明,4月23日至30日期间,来自德拉萨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评估了搁浅的中国渔船对珊瑚的破坏情况。声明指出,“一些被损坏的珊瑚具有500年历史,造成的损失令人痛心。”

评估借助了航拍和数字全球定位系统,最终结果显示,共计有3902平方米的珊瑚受损,管理处称这一数字比日前同样被控破坏珊瑚的美扫雷舰的破坏规模高出66%。

本报记者连线菲律宾《世界日报》记者王利明,据他介绍,根据菲律宾相关法律,这笔罚单由三部分构成。首先,损坏珊瑚每平方米的罚款额为300美元,另外,修复珊瑚的费用也是每平方米300美元,两项共计234.12万美元。除此之外,由于“闯入”菲律宾海域,船员还需缴纳140万比索的行政罚款。

“闽平渔-63168”号渔船4月8日晚11时40分左右在从马来西亚回国的途中迷失方向,而后,在位于菲律宾巴拉望省以东苏禄海的菲图巴塔哈群礁保护区海域触礁搁浅。

还要通过法律程序定夺

事情发生后,中国驻菲使馆领事部负责人前往当地进行交涉,在菲记者王利明援引中国驻菲律宾使馆领事部负责人的话称,这一处理结果是公园管理部门的说法,使馆方面尚未接到通知。接下来还要通过法律程序进行定夺。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在船上的12人目前仍被菲当局扣留,关押在巴拉望省监狱。据媒体此前报道,这些渔民面临最多12年监禁以及最高达30万美元的罚款。

12名渔民除了面临“侵渔”指控以外,还将面临包括破坏珊瑚、在船上装运爆炸物品以及企图贿赂公园的巡逻人员等指控。

包括《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在内的媒体质疑了菲律宾政府在对待美舰船员和中国渔民上持有“双重标准”。菲律宾当地社团“自然人民环境网络”全国协调员波狄斯达质疑:“美军扫雷舰明白无误地违反了菲律宾当地的法律和环境法,但是,阿基诺政府只是要求美军扫雷舰赔款来补偿受损的珊瑚礁,菲海岸警卫队并没有逮捕美国军官和船员。”

破坏珊瑚罚单因何巨大

据了解,这并不是船只航行第一次给该地区珊瑚礁造成的损失。今年1月,在菲律宾水域搁浅的一艘美军扫雷舰在图巴塔哈公园撞坏了珊瑚礁,面临29.5万美元的索赔。

另外,2005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船只“彩虹勇士号”在珊瑚礁三角区搁浅后被迫缴纳了7000美元的罚款。

对于船舰面临的昂贵罚单,王利明分析称,图巴塔哈的珊瑚在菲律宾非常贵重,加上搁浅渔船下面正好是被划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部分,所以这可能是菲律宾管理方开出巨额罚单的原因。 文/ 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