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3年飙涨5100倍 首度成捐赠物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5-06 08:04:45

最近,一种名为“比特币”的网络虚拟货币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而来自国内媒体的一条最新消息更是进一步拉近了中国老百姓与这个特殊货币的距离。根据媒体报道,就在四川芦山4·20地震后,比特币被当做捐款汇入了壹基金的账户。那么这个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能做什么?

比特币向壹基金意向捐赠50枚

在中国第一次成为捐赠物

和往常一样,比特币玩家翟文杰上班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登录一个挖掘比特币的网站。翟文杰说:“刚刚是8484,涨到8518。每分钟都在跳动的数字是给自己的一个刺激,就是我在挣钱,我在挣钱。”看上去翟文杰开着电脑,什么也没干,但短短几个小时,他的机器就已经自动挖到了0.85个比特币。他又打开了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当天比特币兑换人民币的行情是每个800元。这意味着,几个小时的工夫,翟文杰已经赚到了七百元。

孙敏杰也是个比特币的爱好者。这个让玩家们如痴如醉的比特币诞生于4年前。2008 年,一个化名叫中本聪的黑客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勾画出了对比特币的构想。2009 年,他又为这个系统建立了一个开放源代码项目,正式宣告了比特币的诞生。

比特币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而是使用遍布整个点对点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用户可以使用计算机依照规定的算法,进行大量的运算来“开采”比特币。在“开采”时,需要用电脑搜寻64位数字,通过反复解密,并与其他淘金者相互竞争,为比特币网络提供所需的数据。如果用户的电脑成功地创造出一组数字,那么就将会获得25个比特币的奖励。由于比特币系统采用了分散化编程,所以目前在每10分钟内只能获得25个比特币。与此同时,用户们也可以在网上的交易平台上买卖来获取比特币。

虽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货币,但是比特币已经变得不容忽视了。4月23日,壹基金宣布,已收到意向捐赠50个比特币。这是比特币在中国第一次成为捐赠物。而在遥远的欧洲小国塞浦路斯,比特币也风光了一把。今年以来,塞浦路斯政府对储户的银行存款征税。而人们突然发现,不受管制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可以避税,也可以和美元等多种货币兑换,这减少了他们的财富流失。在塞浦路斯街头,甚至出现了比特币的提款机。那么在玩家们的眼里,比特币到底是什么?有人认为它和黄金一样贵重,但也有人认为它一文不值。北京安邦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枭说:“相比黄金而言,最大的缺陷就是它只是一个二进制的一个文件。”

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日进斗金

一天就能产生28.6万元的比特币财富

翟文杰说:“国内超级玩家是个公司,公司化的挖矿,他们这个叫烤猫,深圳的一家公司。你看它的ID,全网,全世界排名第一。”根据公布的运算能力算来,这家仅有四个人的公司每天挖到比特币财富的数量十分惊人。翟文杰说:“它(运算力)是7549G一天能产生357个。现在357个,简单的按800元(每比特币)算的话,一天是28万6千元。”不光是挖矿者,就连制造挖矿机的人也成了亿万富翁。这台机器是一个网名叫南瓜张的博士改装的,用它挖比特币的运算速度远远地超过了一般的显卡挖矿机。翟文杰说:“今年已经挣很多钱了,他(南瓜张)卖了一批是600个单位,当时算是4万人民币一台,其实很简单600台就是2400万,它第一批第二批的研发费用这一批全赚回来了。”

不仅如此,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也是日进斗金。翟文杰说:“它的手续费是0.3%,千分之三的样子。像现在交易8400个(比特币),千分之三它就赚到了24个,现在我们一算就是2万人民币了,它只是交易的,它买家卖家都收,它赚到了4万8。”翟文杰亲眼目睹了太多的人靠比特币发家。他觉得自己再也不能错过这次机会。于是他花了840个比特币,从南瓜张那里订了十二台挖矿机。如果按现在一个比特币800元的市价计算,这批挖矿机已经价值近70万元。然而,比特币的“金矿”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根据创始人中本聪的设计,比特币的总量只有2100万个,目前比特币的货币生产速度是每10分钟25个新比特币。但是每四年,比特币产出的数量就会减半,直到达到数量上限。随着挖掘的人增多,每个参与者能挖到的币也会越来越少。

诞生之初只是玩具,如今已是增速最快虚拟货币

四年时间从最初每枚5美分飙涨到最高时266美元

可以说在诞生之初,比特币还只是玩家们的玩具,如今却已是增速最快的虚拟货币。从2010年比特币开始与实体商品实现了兑换,从专营数字产品的网站,到经营红酒的厂商,从餐厅到电话公司,越来越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商家开始接纳比特币,比特币越来越像真的货币了。

在比特币还没有被大多数人所熟知时,它却已经拥有了大量铁杆的粉丝。北京语言大学的一名留学生杰克说:“我的一位在北京的朋友,他搬到北京就是因为比特币,因为他喜欢用造币机挖矿,那是一个很耗电的数据处理过程,巴西的电费特别贵,所以他决定来中国,因为中国的电费便宜。他来中国只带了200块人民币,然后他在北京认识了其他挖矿的比特币玩家,他还用比特币跟他们交易,买了辆自行车。”比特币玩家之间仿佛有一种天然的信任感,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杰克就从另一位年轻人手中交易了2个比特币。

今年4月10日,比特币一路摸高到266美金,又在短短几天跌至50美金,随后又迅速回到140美金左右震荡。端宏斌的比特币对冲基金,在这个疯狂的4月经手了四五百个比特币的买卖,而国内比特币交易所的交易量更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千倍。端宏斌在自己的博客上惊呼“比特币疯了”。

2010年7月17日,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成立,当时比特币的价格不到0.05美元。当时,多啦还是大学三年级学生,端宏斌还是个财经专栏作家。

比特币的投资魅力第一次爆发,就在2011年的6月。端宏斌说:“30美元之后就开始下跌了,一下子从十七美元打到0.01美元,就是1美分,就是我看它从17掉到0.01大概就四个小时。”端宏斌迅速从淘宝上买了自己的第一块比特币,而还是大三学生的多啦,揣着自己攒下的5000元和从兄弟姐妹那凑来的5000元,买下了一台用来挖比特币的挖矿机。但是随着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多啦的想法改变了。端宏斌抱定了比特币长期相当于硬通货的信念。虽然两个人都不愿向记者透露投资比特币到底收益多少,但记者看到,比特币从交易诞生至今,升值了5320倍,并且持续戏剧化的涨跌。多啦说:“(四月)一下从1000多人民币,掉到了五六百人民币的时候,已经造成大规模地恐慌性地抛售了,但是等到后两天被专家操盘之后,价格又再一次地压低。”

刚刚过去的4月这次暴跌,把很多炒家的信心压到了谷底。端宏斌认为,比特币的这种极致状态已经呈现出了泡沫化的征兆。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赵庆明说:“过去几年内,因为这种全球流动性泛滥,主要的各家央行都在搞量化宽松,就是流动性应该说似乎是一下子就泛滥了,所以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和担心。”而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李稻葵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说:“与其说现在很多的投资者对于主权货币,包括人民币产生的不信任,倒不如说主权货币现在发行得太多,就这种情况下,有大量的资金正在寻求投资的对象,正在寻求投资的通道。”

短短不到四年时间,比特币的市值从最初每枚5美分飙涨到最高时266美元,3年飞涨了5100倍,刘枭认为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已经远远超出了它本身作为一种货币的功能。刘枭说:“最重要的是2100万上限这么一个特征,这个特征使得比特币成为了一个具有强烈投机属性的一个工具。”

综合央视

标签: